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制发日期: 2018-03-3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国家能源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在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对本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10—68505051。

  2017年,国家能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7〕24号)等文件要求,积极回应公众关切,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国家能源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对职责范围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多个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共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398篇。其中,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27篇、政策法规类信息100篇、国家能源局公告12篇、监管公告4篇、2016年部门预算以及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2篇、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复文222篇、其他信息31篇(详见图1)。

 

图1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

  (二)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

  2017年,我局在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260余篇。在局门户网站开设“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专栏,集中展示全局系统和能源行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心得体会和生动实践;每月定期发布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通报、全社会用电量、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等信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截至2017年12月31日,局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达9.9亿次。全年中国政府网采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近50篇,中央主流媒体网站转发我局门户网站信息120余篇。

  (三)重大政策解读、重要活动宣传情况

  2017年,围绕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能源生产消费革命路线图、油气改革方案等内容,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受境内外媒体专访7次。

  2017年,我局在《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等能源领域重要政策文件,《山东等7省电力调度交易与市场秩序专项监管报告》《2016年7月—2017年3月供电监管报告》等重要监管报告正式印发前后,围绕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等,研究制定解读方案,请相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等通过参加政策吹风会、撰写解读文章、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系统、深入的政策解读,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引导社会预期。全年发布各类新闻通稿、图片新闻、视频新闻440余条,组织发布解读稿件20余篇。

  (四)新闻发布会组织情况

  制定印发《国家能源局例行新闻发布会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我局例行新闻发布会的工作机制。全年围绕《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要能源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等能源产业政策、全国能源形势等,共组织召开3场新闻发布会。

  (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复文公开情况

  进一步完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复文办理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立“全国人大建议复文公开”和“全国政协提案复文公开”两个子栏目,2017年共公开全国人大建议复文148件、全国政协提案复文74件。

  (六)微信公众号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平稳运行,共发布信息240余期、900余条,直观生动地展现了能源行业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效。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生产、生活和科研等需要。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5件。按申请主体划分,公民个人申请307件,其他组织申请18件;按申请方式划分,通过网络申请273件,通过邮寄信函申请52件。其中,属于我局职责范围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主要涉及项目审批(核准)信息、能源政策信息等。

  截至报告日期,我局2017年收到的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依法依规及时答复,办结率100%。其中,所申请信息已主动公开的40件,同意公开所申请信息的44件,同意部分公开所申请信息的3件,不同意公开所申请信息的5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10件,所申请信息不存在的77件,告知对申请进行更改补充或进一步明确的21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11件,依法延期答复的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112件(见图2)。

图2 2017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以国家能源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共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1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够完善、主动公开不够及时等问题。2018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水平。

  (一)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业务培训,持续增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养。

  (二)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定期梳理局内各部门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强化工作协同和信息交流,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各类问题,努力提高主动公开的及时性和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

  (三)进一步加强平台建设。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建设,加强全局系统政府网站的资源整合和开放共享,优化栏目设置,充实公开内容,提升政府网站的集群效应,努力为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访问服务。

  

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