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制发日期: 2017-03-3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国家能源局编制。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在国家能源局门户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对本报告内容如有疑问,请电话联系:010—68505051。

  2016年,国家能源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发〔2016〕55号)、《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6〕19号)、《<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实施细则》(国办发〔2016〕80号)等文件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增强公开实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大进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对职责范围内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主流媒体等多个渠道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共通过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539篇。其中,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13篇、政策法规类信息101篇、国家能源局公告8篇、监管公告13篇、2016年部门预算以及2015年部门决算信息2篇、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复文383篇、其他信息19篇(见图1)。

  图1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信息分类情况

  (二)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情况。

  2016年在局门户网站加载3220余篇信息,建设 “农网改造”等专栏,直观生动地展示了能源行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每月定期发布全国电力安全生产情况通报、12398能源监管热线投诉举报处理情况通报等信息,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热点。局门户网站累计访问量达8.7亿次,日均42万次。全年中国政府网采用我局门户网站信息90余篇,中央重点媒体转发我局门户网站信息300余篇。

  (三)重大政策解读、重要活动宣传情况。

  全年围绕我国能源发展现状、新能源产业发展及光伏精准扶贫、能源发展战略与能源可及性问题、“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等内容,局主要负责同志接受境内外媒体专访5次,局相关负责同志出席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1次。

  2016年,我局在《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等能源行业重要政策文件,《水电发展“十三五”规划》、《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煤炭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等能源行业重要发展规划,《锦苏直流等八项典型电网工程投资成效监管报告》等重要监管报告正式印发前,围绕政策出台的背景情况,研究制定解读方案,请局相关负责同志、有关业务司负责同志或专家学者通过媒体吹风会、书面答记者问或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进行系统、深入的政策解读和说明,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全年发布新闻通稿、图片新闻、视频新闻450余条,组织发布解读稿件60余篇。

  (四)新闻发布会组织情况。

  结合重要能源发展规划、产业政策出台,全年共组织召开“推进煤电有序发展动员大会新闻发布会”、“2016年电力可靠性指标发布会”、“G20能源部长会议新闻发布会”、“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新闻发布会”等4场新闻发布会。

  (五)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复文公开情况。

  进一步完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复文办理与公开同步审查工作机制,在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设立“全国人大建议复文公开”和“全国政协提案复文公开”两个子栏目,2016年共公开人大建议复文285件、政协提案复文98件。

  (六)微信平台主动公开情况。

  2016年,“国家能源局微信公众号”正式投入运行,共发布信息250余期、700余条。在微信公众号中设立“行政审批”专栏,确保申请人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我局行政审批事项及办事指南。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6年来,我局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努力满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生产、生活和科研等需要。

  全年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97件。按申请主体划分,公民个人申请288件,其他组织申请9件(见图2);按申请方式划分,通过网络申请数287件,通过邮寄信函申请数10件(见图3)。属于我局职责范围内的申请主要涉及项目审批(核准)信息以及能源政策类信息。

  图2 2016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主体情况

  

  

  

  图3 2016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申请途径情况

  对2016年度收到的所有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我局均按有关规定进行了认真处理。截至报告日期,已全部依法依规及时答复,办结率100%。其中,所申请信息已主动公开的46件,同意公开所申请信息的37件,同意部分公开所申请信息的5件,不同意公开所申请信息的3件,不属于我局公开范围的24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33件,告知对申请进行更改补充或进一步明确的16件,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的62件,依法延期答复的2件,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的69件(见图4)。

  图4 2016年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情况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我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为无偿提供,未开展收费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以国家能源局为被申请人的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共3件。其中,1件我局维持原答复;1件申请人对我局维持原答复的复议决定不服请求国务院作出最终裁决,目前国务院尚未作出裁决;1件申请人撤回了行政复议申请。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的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有待加强、局信息公开办与各业务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机制不够完善、依申请公开答复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

  2017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和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持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强化工作协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力和水平。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

  持续推进局信息公开办与各业务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健全完善局内信息公开工作的协同联动机制。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规范信息发布程序。优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办理流程,持续提升答复的规范性、权威性。

  (二)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建设。

  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第二次全国政府网站抽查情况的通报》(国办函〔2016〕68号)等文件要求,健全完善政府网站季度抽查工作机制,通过季度抽查等方式加强对全局系统政府网站的日常监测和管理,推动网站内容的及时更新和栏目设置的持续优化,确保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有效性,提升政府网站的传播功效(建设管理水平)。

  (三)进一步发挥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的作用。

  进一步规范我局驻国家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的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等工作,进一步发挥好政务服务大厅窗口的作用,努力提高办事效率和水平,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