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制发日期: 2012-03-1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国家能源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年 度 报 告

  

   编者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各行政机关应当在每年3月31日前公布本行政机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据此,我们对本局2011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起草了本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经国家能源局领导审核批准,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对社会公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条例》的要求,由国家能源局编制的。全文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行政复议情况等内容。在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可下载本报告的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邮件联系:nea@nea.gov.cn.

 

   2011年,国家能源局全面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的要求不断拓展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门户网站正式向社会试开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1年,本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根据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本局的职能,统一思想,狠抓落实,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能源保障。一年来,本局围绕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或参与的政府信息,按照依法、准确、及时、便民的原则,通过新闻发布会、门户网站、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扎实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2011年,本局组织召开了6次新闻发布会、通气会,回应社会关注热点。1月、4月先后召开两次能源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邀请了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经济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政府网、人民网等40余家媒体对当前能源经济形势进行广泛报道,及时向全社会发布季度全国能源经济形势和下一阶段走势,及时组织媒体答疑解惑、引导舆论,为公众更好的了解国内能源供需形势,引导能源领域生产和消费发挥了重要作用。613929日两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对当时媒体关注的“电荒”、“煤荒”等问题的进行正面引导,将媒体报道热点引导到“转方式、调结构”及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上来,取得了良好效果

  2011年,本局围绕中心工作扎实做好新闻报道工作。一是做好局领导出访活动的报道,跟踪宣传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俄能源谈判代表第七次会晤、中亚三国出访以及第五次中欧能源对话等活动;二是做好本局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报道了“中国—巴西:超越互补合作共赢”研讨会、全国农村能源工作会议等21次活动。

  2011年,各类媒体共发布本局相关稿件5000余篇,网络媒体进行了多次网上图文直播,向新闻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声明以及月度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信息63篇。

  2011年全年,本局累计主动公开信息127篇。一是政策法规类信息,包括关于加强水电建设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的通知以及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等3篇;二是项目审批(核准)类信息,包括四川大渡河猴子岩水电站项目通过核准、深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通过核准等115篇;三是公告类信息,包括全国关停小火电机组、行业标准目录、2010年度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评选结果等6篇;四是其他类政府信息,包括国家能源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201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和2011年预算情况等3篇。此外,还在本局门户网站公开反映本局工作情况的信息57篇。

  本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的作用,在门户网站开设煤矿瓦斯防治、能源行业标准化管理、能源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汇编、政府信息公开等专题栏目4个。2011年网站共加载信息601篇,其中图片新闻47篇,视频新闻6篇,通知通告8篇,经济形势分析2篇,项目审批与核准9篇,政府信息公开17篇。局领导子站发布局领导重要活动、讲话等信息75篇。每月14日本局在门户网站上发布月度全社会用电量等电力行业重要数据,并配合媒体约请电力行业有关专家对全社会用电量进行深度解读。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1年,本局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的规定,坚持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拓宽工作领域,深化工作内容,丰富公开形式,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水平上了新台阶。

  为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按时确保质量完成,本局制作了《国家能源局拟公开政府信息审批报告单》和《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审批单》,印发各司据以办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业务,并将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答复意见等格式印发各司,促进本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本局坚持创新载体,实现了信息公开的规范化、标准化。在门户网站上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规定、指南和目录,并接受处理公众的网上申请。2011年,本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件,均在规定的时间内作出了答复。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本局依申请公开信息全部为无偿提供,未开展收费项目。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截至目前,本局未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完善工作制度措施,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建设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重要问题,2012年本局召开局长办公会议,专题研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完善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在局领导的带领下,各司高度重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安排专人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络员,不断加强和改善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是完善工作制度。根据局政府信息工作领导小组的具体安排,本局主动对国家发改委、国家粮食局、住建部、工信部等部委的做法进行调研,学习借鉴其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结合能源局工作实际,充分听取局内各司意见,研究修订了《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国能综字[2011]271号)、《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经局长办公会议讨论通过后,印发各司执行,并在门户网站上进行公布。

  三是扩大信息公开渠道,加强门户网站建设。2011年,本局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要求,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能源工作,不断加大公开的信息量。同时,按照中办发[2011]22号文件关于“重视和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完善门户网站功能,扩大网上办事范围”的要求,本局专门召开局长办公会,推进门户网站建设,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为公众提供在线服务这对于本局转变政府职能、增加为民服务手段,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扩大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等也将起到重要作用。

 

                  国家能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一二年三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