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征集电力安全监管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3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9-20
 

  关于征集电力安全监管研究课题承担单位的公告

  按照我局课题管理有关要求,即日起开展电力安全监管研究课题承担单位公开征集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课题研究要点及时间

  (一)电力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研究

  本课题结合《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改进电力安全监管检查方式,完善电力安全监管检查对象、人员和结果公开方式等,为出台电力安全监管“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提供研究基础。完成时限2018年10月-12月。

  (二)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纲要研究

  本课题要以落实《电力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18-2020)》安全文化建设重点工程为目标,研究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实施保障,为出台电力行业安全文化建设纲要提供研究基础。完成时限2018年10月-2019年6月。

  (三)火电企业本质安全管理实践研究

  本课题主要通过梳理火电企业以风险分级管控为主线,以人本管理、风险管理、系统管理为核心理念的、持续的、全面的、全过程的、全员参与的、闭环式的安全生产管理活动现状,分析人员、设备、制度、环境、管理等诸要素安全可靠和谐统一情况,探索基于落地实践方法的能够防错、纠错、容错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的建设思路,提出切断安全事故发生的因果链,最终实现从源头上防范直至杜绝各类事故发生的本质型、恒久型安全目标的具体举措。完成时限2018年10月-2019年6月。

  二、申报要求

  (一)课题申报单位必须具有完成课题所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原则上应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不接受以个人名义的申报。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并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二)资助经费分两次拨付,第一次为协议(合同)签订后,拨付额度不高于总资助经费的60%,第二次为课题成果通过验收后,拨付剩余部分。

  (三)请认真填写课题申报表(见附件),并加盖申报人单位(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公章,一式四份(另附电子版光盘)。

  (五)申报截止日期为2018年9月27日。课题承担单位入选名单预计于2018年10月中旬在国家能源局网站公布。

  (六)上述课题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能源局所有。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如公开发表研究成果,必须事先征得国家能源局同意。课题承担单位及参加人员对课题享有署名权。

  三、课题执行

  课题成果报告应达到公开发表或出版的水平。

  四、其他事项

  (一)本次课题征集由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具体负责。

  联系电话:010-63413319 传真:010-66022129

  (二)未尽事宜及进展情况,请随时关注国家能源局网站。

  附件:专项课题申请表

  电力安全监管司

  2018年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