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000019705/2017-0033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7-07-24
 

  国家能源局关于全面贯彻落实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做好

  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国能发安全〔2017〕34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经信委、工信委),全国电力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单位,各电力企业:

  2017年7月20日,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上半年安全生产工作,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为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特别是马凯副总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今年下半年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提出如下要求。

  一、认清电力安全生产形势,切实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今年以来,电力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1-6月份,全国发生电力人身伤亡责任事故29起,死亡38人。事故总量仍然较大,安全风险隐患仍然很多,安全生产工作仍然存在很多薄弱环节,主要原因是部分领导干部安全发展理念还不牢固,未能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的关系,没有做到始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问题还比较突出,片面追求经济效益,隐患丛生却未予及时有效治理;一些地方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不健全,“三个必须”没有落实到位;检查不执法,执法不处罚,处罚不到位和执法信息不公开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对此,我们必须认真分析,科学研判,正确把握当前电力安全生产面临的新要求、新任务和新形势,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决不可松懈麻痹,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以“零容忍”的态度,狠抓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为能源安全供应提供保障,为社会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明确工作目标,压实措施任务,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今年是一个特殊年份,下半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这是我们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做好今年下半年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责任更大。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李克强总理“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地方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要求,按照年初全国电力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紧紧围绕2017年电力安全监管工作要点,确保实现事故总量、死亡人数和重特大事故“三个继续下降”,重中之重是要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三、深入贯彻《意见》精神,全面推进电力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中发【2016】32号)是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抓紧组织实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按照中央关于“一把手亲自抓改革”的要求,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部署、亲自把关、亲自协调、亲自督查,对重要情况和突出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对落实进度和成效做到心中有底,要以此为契机,健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建立持续改进、自我完善的企业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强化主体责任落实,推动各地区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设,将《意见》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落实国能发安全【2017】22号文件,认真组织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

  国务院安委会决定从7月到10月集中4个月时间在全国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我局已于7月10日印发《电力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国能发安全【2017】22号),对大检查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不但要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更要查处问题、解决问题,切实将大检查转变为大执法、大整改,提升安全生产水平,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过程。一是要加强领导。各单位要成立大检查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上手,做好动员部署,制定实施方案。二是突出重点。要突出电力建设施工安全、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危化品管理和防汛抗洪等重点,加大对安全生产任务重、事故多发、灾害威胁严重的地区和企业单位的检查力度。要针对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专项整治。三是要严格执法。要带着专家查,切实做到内行查问题;要带着执法人员查,对检查发现的每一项问题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强化现场执法措施;要带着媒体查,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公开曝光,达到“惩治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四是要狠抓整改。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一定要做足整改的文章,坚决督促整改到位并予以通报。要采取突出检查、明查暗访、随机抽查、回头检查、交叉检查和挂牌督办等多种方式,强化整改效果,决不能养痈遗患。五是强化问责。把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检查过程中该处罚的必须处罚、该问责的必须问责,对不依法依规问责的,也要问责追责。对大检查期间由于隐患整改不及时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的,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抓好电力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全面提升事故防范能力和水平。

  要严格落实电力项目核准(备案)及事中事后监管中的安全管理责任,严格落实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制度。年底前各单位要完成风险管控体系建设工作,落实管控责任和措施,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严格防范电网大面积停电事故;严格防范发电厂重特大事故;严格防范水电站大坝垮坝事故;严格防范电力建设人身事故;切实做好网络和信息安全工作。要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运用科技手段,及时有效发现和解决安全问题,采用现代信息化管理平台,强化风险预警,过程管理,提高管控效果,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事故防范能力和水平。

  六、压实责任求实效,确保防汛抗洪工作万无一失

  当前正值主汛期,特别是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期,已发生多次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遭受洪涝、滑坡、泥石流等严重灾害,对安全生产造成重大威胁。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灾害防范和安全生产工作,要强化电力防汛监管工作,根据各地区汛情发展形势,对重点防汛企业、重点防汛大坝、重点防汛工程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督促企业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和安全隐患,落实各项防汛防洪措施。大坝中心要强化大坝度汛监测预警工作,加强大坝安全监测,确保水电站大坝度汛安全。要完善应急预案和行动方案,一旦发生事故,第一时间有效处置,做到组织领导有力、物资装备充足、救援到位及时,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是电力安全生产战线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下半年电力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凝心聚力,开拓进取,狠抓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国家能源局

  2017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