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突出抓好当前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国能综安全[2016]49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34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8-13
 

  

国能综安全[2016]496号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突出抓好当前

  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全国电力安全委员会成员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地方供电企业:

  2016年8月11日15:20,湖北省华强化工集团当阳马店矸石发电有限公司新机组调试过程中,发生高压蒸汽管道裂爆,蒸汽大量外泄,导致主控室玻璃墙破裂,造成22人死亡,4人受伤(其中重伤2人)。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立即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妥善做好善后处理和严肃事故调查。各单位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马凯副总理的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理念,把安全生产摆在突出位置,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一、各电力企业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紧密结合汛期和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的规律特点,立即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加强对高压蒸汽管道、锅炉四管、汽轮机气门、变压器、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等关键部位的检查、监控和日常维护工作,特别是加强对高温高压、易燃易爆、高腐蚀、管道焊缝等重点部位的监控,发现缺陷或者异常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缺陷和隐患,要做好原因分析和后续措施的研究制定,逐一列出整改时间表,落实整改责任人。

  二、各派出机构要迅速深入一线开展明查暗访,着力抓好辖区内电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要以今年以来事故多发地区、企业为重点,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对电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隐患治理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严查重处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行为,对发现的安全生产隐患要坚决整改,对重大的安全生产隐患要挂牌督办,严禁搞形式、走过场。

  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发改委(能源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改委要针对审批的项目进行梳理、排查,严禁未批先建、批建不符;要覆盖自备电厂等多种投资主体的电源项目;要贯穿设计、制造、施工、监理、调试全方面、全过程;对问题企业和项目坚决采取关闭取缔、行政处罚、停产整顿、依法追责的“四个一律”措施,严厉打击非法违规行为。

  四、各电网企业要严格审查并网机组的审批手续和工程质量以及安全技术措施,严禁审批手续不齐全、工程质量不过关,安全措施不到位的机组并网运行。各派出机构严禁给此类机组发放发电类电力业务许可证。

  国家能源局将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安全责任不落实、安全检查开展不力、隐患排查治理不彻底的单位进行约谈、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

  

  

  

  国家能源局综合司

  2016年8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