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668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15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6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668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推动河北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促进清洁能源消纳问题

  1.关于电价机制。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科学核定清洁能源标杆电价,推动清洁能源项目优化布局;完善跨省跨区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印发了《关于完善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形成机制有关问题的通知》(发改价格〔2015〕962号);降低跨省跨区和区域电网输电价格,增强清洁能源外送竞争力。

  2.关于交易机制。我局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积极推进电力市场交易机制建设,重点推动完善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在指导各地规范开展电力中长期交易的同时,积极开展跨区域省间可再生能源增量现货交易和跨区跨省电力中长期交易,促进电力资源特别是清洁能源在较大范围内优化配置。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发展改革委继续完善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统筹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全面推进电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建设,加快推动《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及考核办法》出台,进一步打破省间壁垒,促进清洁能源消纳。

  二、关于推动网源协调发展的有关问题

  我局已就张北—北京西1000千伏特高压输电通道建设开展研究论证,根据咨询机构研究结论,初步认为该通道建设具备一定必要性。下一步将结合论证结果及《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滚动修编,尽快将外送消纳方案予以明确。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