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61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18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9-02
 

  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561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开发浮动核电站推进南海绿色、环保、智慧海岛建设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小堆是先进核能技术的典型代表之一,许多国家都将其作为未来核能应用的一个重要方向,世界部门核电国家均在积极研发各具特点的小型堆技术。我国有关企业、高校、研究院所也在研发自己的小型堆技术。浮动核电站是小型堆技术的重要应用领域,可作为综合性能源供给设施,为我国海洋开发提供电、水、汽等一揽子能源供给。

  我国高度重视浮动核电站的技术研发和拓展应用,我局与有关部门也积极支持并按职责分工推动有关安全监管、技术研发以及有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定等工作,为示范工程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拟将有关工作纳入新一轮发展规划。

  目前,推进浮动核电站示范项目面临一些挑战,尚没有成熟经验可以借鉴。同时,还需加大研发力度,提高先进性和经济性等。后续,我们将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适时启动示范项目。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