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120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18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9-02
 

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120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你们提出的关于调整中国能源结构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保障能源供给的同时也带来环境、生态和气候变化等一系列问题。为积极应对环境影响和气候变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绿色发展,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从国际形势来看,低碳化进程持续加快,能源版图加速重构,核电仍是全球能源和电力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我国面临的形势来看,适度发展核电,有利于优化能源结构,确保能源安全。我国核电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在安全管理、研发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人才培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具备高质量发展的后发优势。

  目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正在研究制定新一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是稳步有序推进核电建设,保持适度稳定的建设节奏,促进核电与上下游产业的协调稳定发展。

  提案建议对科学制定规划具有很好的参考和借鉴意义,我们将充分参考和吸纳,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发挥核电在调整能源结构方面的重要作用,支撑国家建设“美丽中国”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