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42号、第1674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1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30
 

  对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42号、第1674号提案的答复摘要

  今年三月全国“两会”通过宪法修正案将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写入宪法,成为国家意志的体现。习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通过发展核电等清洁能源替代燃煤,符合党中央、国务院突出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要求。

  “安全高效发展核电”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我国核电发展战略的重要决策部署。我局作为核电行业主管部门,将持续推进核电安全管理监督工作,确保国内核电机组运行安全。

  关于核电建设“红线”及渤海湾地区“禁核”问题,目前我国核电站的选址综合考虑了区域地质地震、人口密度、应急设施、周边环境、核安保等因素,均通过了我国核安全监管部门和权威专家最严格的评审,并经国务院同意后列入国家发展规划,决策过程是谨慎和负责的。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