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974号(科学技术类195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核电〔2018〕119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1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9-04
 

  国能提核电〔2018〕119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974号

  (科学技术类1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基于雾霾治理的战略性支柱新能源研究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并商科技部,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雾霾治理是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内容,推动能源绿色发展是解决雾霾治理难题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全面推动绿色发展,重点是调整经济结构和能源结构,提高环境治理水平,加大重大项目科技攻关。这是指导能源领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根本遵循。

  核电是一种高效清洁的能源。1公斤铀235全部裂变释放的能量大约相当于2700吨标准煤燃烧释放出的能量,1台百万千瓦功率的核电机组与一般同等规模的燃煤机组相比,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60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约30万吨。发展核电有利于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为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治理“三大污染源”,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我局正在积极探索利用核能技术替代燃煤供热,研究北方地区核能供暖试点行动方案,推动多功能小型反应堆技术研发和示范应用,助力雾霾治理。

  目前,国内外在“中子能源”技术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快中子反应堆,主要类型包括熔盐堆、铅冷堆、钠冷堆、超临界水堆、气冷堆等。快堆的优势在于,可以显著提高铀的资源利用率,实现核燃料的闭式循环,减少放射性废物;但由于快堆功率密度高、辐照强等特点,对反应性控制、堆芯热量导出、材料、设备等方面的技术要求更加苛刻,因此,快堆要实现广泛的商业化应用仍比较困难。我国在快堆研究方面已取得了一些积极的进展,2011年7月建成了第一座实验快堆,在快堆的研究设计、设备制造、运行维护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培养了人才队伍。

  我局高度重视能源领域的新技术研究,密切跟踪国际技术发展趋势和研究动态,鼓励并支持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科技创新,为重大项目技术攻关提供政策服务。今年5月份,我局派人参加了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合肥举办的第51次国际快堆工作组论坛,对“中子能源”等技术研发进展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感觉到国际同行对其未来发展的关注,以及该技术可能存在的良好发展前景和产业化潜力。后续我局将积极开展调研工作,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其工作机理,密切跟踪相关研究进展,实地考察试验情况。若条件具备,将按程序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相应的支持政策。

  关于您提出的将“地下中子能源”提升到支柱能源的战略地位的建议,我局认为,能源安全事关国家安全,特别是核能技术的应用必须确保安全可靠,需要经过试验、验证、安全审查、试点、示范等环节的实践检验,我局建议在该技术的研发阶段取得一定成果后,及时与相关企业对接,共同研究推动该技术的应用,及早转化为生产力。对此,我局将持续关注。

  感谢您对我国能源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能源局

  2018年9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