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33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核电〔2018〕75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1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9
 

  国能建核电〔2018〕75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733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新利用核能、优化城市供热结构、助力治污降霾的建议,由我局会同住房城乡建设部、中核集团办理。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意见答复如下:

  习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通过能源结构调整,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创新利用核能、优化城市供热结构、助力治污降霾,符合党中央、国务院治理“三大污染源”,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略部署。

  核能供热是核能清洁利用可供选择的方向之一,我局已将发展包括低温供热堆技术在内的安全先进核能技术列入《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支持相关单位开展核能供热核心技术攻关,做好关键工程技术验证。我局广泛征求了相关部委及企业的意见,正在研究“北方地区核能供暖试点行动方案”,积极促进核能供暖技术研发、引导地方出台配套的政策、推动试点项目建设。

  我局将继续支持相关企业尽快完成堆型开发初步设计及相关验证试验,积极与地方政府沟通,因地因网制宜,完成示范工程厂址选择及前期论证工作,条件成熟后,按程序报请国务院核准,巩固已掌握的核心技术,探索经济合理的商业模式,为后续推广夯实基础,促进核能供热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感谢您对我国核电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