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233号(工交邮电类27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41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3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233号

  (工交邮电类27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国“华龙一号”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十三五”批量化建设,实现核电规模化发展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我国核电发展基本情况

  核电是安全可靠、技术成熟的清洁能源,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保护生态环境、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走出去”战略等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三十余年的努力,我国核电从无到有,稳步发展,多年来保持了良好的安全生产记录,各项运行指标均优于世界均值,部分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截至目前,我国运行核电机组32台、装机容量3047万千瓦,核准在建24台、装机容量2706万千瓦。根据2012年国务院审议通过的《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调整)》,到2020年,我国核电还将进一步发展。

  二、我国三代核电发展情况

  党中央国务院2003年初做出采用先进技术、统一技术路线的决策,2006年底决定引进美国西屋公司AP1000三代核电技术。2009年国务院核准建设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两个AP1000自主化依托工程,二者分别于同年3月与9月开工建设,目前三门一号机组处于热试阶段,计划2017年投入运行,海阳一号机组进度与之相差不多。

  “华龙一号”是中核、中广核在30多年核电建设运营成熟经验基础上,汲取世界核电先进设计理念,研发而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2015年国务院核准建设福建福清与广西防城港两个“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二者分别于去年5月与12月开工建设,计划工期同为62个月,目前均处于土建施工阶段。此外,为实现华龙技术深入统一及今后的创新发展,避免核电“走出去”无序竞争,按照国务院领导有关批示指示要求,我局正积极协调推进华龙技术融合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

  “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自主三代核电品牌,下一步我局将积极推动示范工程建设,推进技术融合工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规划布局后续国内核电项目的建设,为落实核电强国战略、推进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做出贡献。

  感谢您对我国核电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给予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