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国能党组〔2019〕3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065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5-22
 

  

国能党组〔2019〕34号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加强和改进

机关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

  

各司,各派出能源监管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中电传媒: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的通知》(中发〔2019〕7号,以下简称《意见》)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和改进全局机关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深化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一)深刻领会重要意义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必须走在前、做表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的建设抓起。全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意见》出台的重要意义,深刻体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推进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深谋远虑,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准确把握总体要求

  加强和改进全局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推进正风肃纪,着力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全面提高我局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能源改革发展各项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强保证。

  (三)贯彻执行主要原则

  坚持和加强党对能源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全局上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基本定位,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能源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以能源改革发展工作成效检验全局党建工作成果。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局党组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统筹推进全局党的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将发现和解决问题,作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突破口,对标对表中央精神和部署要求,剖析原因,分类指导,“靶向治疗”,精准施策。坚持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紧密结合我局实际,遵循机关党建工作特点规律,创造性地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切实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

  牢固树立“国家能源局首先是政治机关”的意识,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制定实施局党组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严格执行局党组关于坚决贯彻落实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若干规定精神的实施办法、《关于印发<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能党组〔2018〕38号),修订完善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法规制度,建立健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的督查问责制度,做到不折不扣、令行禁止。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

  (五)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坚持把学习和遵守党章作为抓党建的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做到深学细照笃行。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学习教育,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认真汲取努尔·白克力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深刻汲取王晓林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进一步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的意见,引导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自觉规范工作时间之外的政治言行,坚决做到不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妄议中央,不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拉帮结派、搞团团伙伙,不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坚持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言行,坚决批评纠正,问题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对全局各级党组织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特别是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六)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坚持学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成立督导组,指导督促党员干部在会上把群众反映、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个人需报告的重大事项和有关问题作出说明,不断提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贯彻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印发“三重一大”集体决策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国能党组〔2016〕18号),完善和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工作规则》《国家能源局工作规则》。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深化《中共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的通知》(国能党委〔2016〕27号)的贯彻落实。局党组成员带头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并督促秘书、联系人等身边工作人员参加所在党支部的政治学习和组织生活。局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党组成员,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到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讲1次党课。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入党志愿书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在建党、建国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七)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

  大力弘扬“石油精神”和“三老四严”优良作风,扎实推进对党忠诚教育,积极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加强党性锻炼。选树我局先进集体和个人,号召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榜样学习。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涵养良好机关政治生态。

  (八)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

  坚持从政治上认识和处理问题,无论是制定政策、提出建议、还是落实工作、综合协调,都要把准政治方向,注重政治效果,考虑政治影响,坚决防止和纠正把政治与业务割裂开来、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和做法。积极组织开展政治能力专题培训,通过学习交流、现场观摩、案例警示等方式,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加强党员干部在应对重大斗争和突发事件,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的政治历练,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及时发现、有效防控、果断处置政治风险。

  三、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

  (九)强化创新理论武装

  坚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作为看家本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搞好“党组中心组学堂”学习交流,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坚持边学习边实践,深入开展“三谈三促”活动,把学习讨论成果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党性心性、忠诚履职尽责的思想自觉和实际行动。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改革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做到知行合一、真信笃行。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成立青年理论读书小组。选树青年学习标兵。

  (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能源史教育。加大能源政策宣传、成就宣传和形势教育力度。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政治品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建设,选树机关党员干部先进典型。深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加强宪法和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十一)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强化局党组对全局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及时了解掌握动态,按年度总结全局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严格执行中央和局党组关于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相关规定,加强对局门户网站、局属新闻媒体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健全舆情风险防控机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敏感问题,强化舆情监测、分析研判和有效引导。

  (十二)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认真落实关于做好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分析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有针对性地了解掌握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建立健全重大情况党内通报制度。坚持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干部职工之间要开展经常性的谈心谈话。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要经常、主动地和干部职工进行谈心谈话。落实“两必访、六必谈”制度,做到党员干部生病住院必访、党员干部家庭发生变故必访,党员干部生活遇到困难必谈、党员干部之间出现摩擦必谈、党员干部出现工作失误必谈、党员干部岗位发生变动必谈、党员干部遇到组织处理必谈、党员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必谈。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防止简单以政治学习和集体谈话代替一对一的思想政治工作。

  四、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十三)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突出政治功能,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深入组织实施中央和国家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严格执行《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印发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工作意见的通知》(国能党组〔2016〕67号)、《中共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能源局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制度>的通知》(国能党委〔2016〕10号)要求,全面激发基层党组织生机活力。规范基层党组织设置,严格落实换届提醒督促机制。加强和改进局直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十四)建强抓实党支部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以深化“四自四新六不”支部工作法为抓手,突出我局特点,修订印发《国家能源局党支部工作手册》,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中共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印发<国家能源局直属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国能党委〔2016〕11号),确保质量和效果。积极推动党支部活动方式创新,大力宣传支部活动好经验好做法。选好配强党支部书记和委员,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本部门本单位党员主要负责人担任。建立党支部委员履职培训制度,每年组织2次基层党组织书记(委员)培训班。充分发挥党支部在选人用人中的监督作用,党员干部选拔任用、评优评先应听取所在党支部意见。坚持以先进带中间、督后进,健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工作机制,定期开展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着力查找解决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小组工作规则,加强和改进党小组建设。

  (十五)强化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服务

  强化党员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全面推进网格化教育管理和监督,着力打造高素质党员队伍。通过开展佩戴党员徽章、设立党费集中交纳日、创建党员先锋岗、党员民主评议等措施,引导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发挥主体作用。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特别是政治关,提高发展党员质量,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帮助困难党员、老党员等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管理监督,探索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机制。深化“互联网+党建”,充分利用全国党员信息管理系统、“支部工作”APP等平台,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

  五、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

  (十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

  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局党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办法(2017年修订稿)的贯彻落实。坚持转作风、纠“四风”,防止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反弹,建立健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深挖细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坚决予以纠正。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机关不良风气。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肃整治利用职权和影响力谋取个人利益的行为。开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情况自查整改。

  (十七)密切联系群众

  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鼓励基层党组织开展结对帮扶、联学联建等活动。认真做好我局信访相关工作。严格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印发<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国能党组〔2018〕69号),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鼓励引导党员干部通过蹲点调研、扶贫支教、节假日返乡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研究提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鼓励党员、干部到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担当定点扶贫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局党组关于扶贫攻坚行动三年方案,做好“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十八)严明党的各项纪律

  坚持将党规党纪学习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和党小组学习、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经常性纪律教育。对新入职党员、干部及时开展纪律和廉政教育,对新任职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定期开展对执纪审查工作情况的检查考核。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实起来。

  (十九)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

  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有力削减腐败存量、有效遏制腐败增量,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机关。严格落实局党组关于深化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认真排查廉政风险隐患,建立党员干部廉政档案。紧盯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单位和岗位的监督,建立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情况报告制度。加大对在同一个部门、同一个岗位上任职时间较长干部的交流轮岗力度。对发生严重违纪问题的基层党组织,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领导干部要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教育引导亲属坚决听党话跟党走,做到立德修身、遵纪守法、廉洁从业。

  六、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开展政治监督

  (二十)扎实有效开展局党组巡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中央巡视五年规划,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稳步推进巡视巡察全覆盖。重点发现解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以及违反党的六项纪律、搞“七个有之”等问题,充分彰显巡视“显微镜”“探照灯”作用。

  (二十一)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局党组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坚持定期开展整改情况“回头看”,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新精神新要求,不断深化整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中央巡视办的监督,主动接受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建立健全直属机关纪委、人事司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适时开展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将巡视结果和整改成效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拓展深化巡视成果运用,坚持共性问题通报机制,推动未巡视党组织举一反三、即知即改。

  七、坚持党建带群建,不断提高群团工作水平

  (二十二)完善群团工作机制

  局党组定期研究部署群团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协助局党组加强对各级工会、团委、妇女组织等的领导。充实完善群团组织专兼职干部队伍,加强干部培养。直属机关工会、团委按期召开工会委员会、经审会和团委会,指导督促各级群团组织做好换届、改选和补选工作。加强对全局各类文体协会的管理,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创新方式方法,扩大群团声音,提升影响力和感召力。

  (二十三)增强群团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关于印发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国能党组〔2016〕3号),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组织的各类主题活动,在全局组织开展能源改革发展岗位建功、巾帼建功等活动,开展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促进干部职工身心健康,营造团结和谐、严肃活泼、积极向上的机关文化氛围。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

  (二十四)积极为干部职工办好事实事

  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及时回应干部职工诉求关切。完善帮扶生活困难职工机制,做好困难干部职工调查摸底、建档工作,开展重大节假日走访和定向定期慰问。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帮助解决干部职工的后顾之忧。加大对基层挂职干部的关心力度。

  (二十五)教育引领青年干部成长成才

  贯彻落实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意见,强化政治引领,教育引导青年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培养家国情怀。坚持以老带新,搞好传帮带,加强青年干部能力培养和梯队建设,积极为青年干部健康成长成才引路搭桥、排忧解难。持续组织开展“根在基层”调研等实践锻炼活动。组织赴我局定点扶贫县开展扶智、扶志活动。

  八、强化政治担当,形成推进全局党建的强大合力

  (二十六)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统一领导全局机关党的建设。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全局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机关党建重大问题。局直属机关党委全委会要严格贯彻落实《中共国家能源局直属机关委员会议事规则》,协调推进机关党建相关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工作专责机构职能作用,加强对基层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和具体指导。

  (二十七)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

  局党组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经常研究机关党建工作,做到机关党建工作与能源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定期向党中央报告履责情况。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自觉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建工作。直属机关党委要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推动机关党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本部门本单位党建主体责任,把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持一级抓一级、一严到底,层层压实主体责任。

  (二十八)完善督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机制

  坚持依规治党,研究完善务实管用、符合我局特点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推动已出台全面从严治党法规制度的贯彻落实。按照局党组部署,直属机关党委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按季报告党建工作情况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各基层党组织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落实机关党建重点工作和重要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重要情况及时向局党组报告。局巡视办要切实搞好与中央巡视的对接,着力推动机关党建突出问题整改。扎实有效开展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局党组每年年初在党组会上通报全局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接受评议。直属机关党委书记每年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基层党组织书记每年向上一级党组织述职并接受评议考核。人事部门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中,应把抓党建工作情况列入考核重要内容,加大抓党建工作的权重,对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形成评价意见,作为确定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按照中央有关规定,切实保障机关党建工作经费。

  (二十九)建强党务干部队伍

  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配强配齐专职党务干部。机关党建任务较重、工作力量不足的,应在现有基础上适当增加人员。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负责人出缺,应在6个月内补齐。建立新任党组织书记任职谈话制度。坚持把党务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将专兼职党务工作经历纳入干部履历,将政治上强、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党务干部作为全局中心工作的重要人才资源,工作业绩突出的注重提拔使用。有计划地安排党务干部同行政、业务干部之间的交流。加强和改进专兼职党务干部培养,着力打造一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关键时刻顶得上的党务干部队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开展新时代机关党建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研究。

 

 

  中共国家能源局党组

  2019年5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