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584号(经济发展类152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27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8-30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584号

  (经济发展类152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我国农作物秸秆、林业剩余物、畜禽养殖废弃物等生物质资源比较丰富。加快推进生物质能产业发展,消纳城乡废弃物,对于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应对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建设生态文明,具有重要意义。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印发<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的通知》等中央文件,我局紧紧围绕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把生物质能作为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内容,立足于分布式开发利用,扩大市场规模,加快技术进步,完善产业体系,加强政策支持,推进生物质能向生物天然气、生物质锅炉供热、生物液体燃料等领域转型升级,发展新型产业,促进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我局赞成您提出的发展农林生物质能源的提案。

  关于开展规划研究,指导产业发展。2016年,国家能源局印发了《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291号),明确了规划原则和发展思路,提出生物质能发展目标、布局和建设重点。2017年印发了包括生物质发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规划实施指导意见。2018年印发了开展“十三五”生物质发电规划修订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地进行修订。到2018年,我国生物质能利用量折合标煤约4000万吨,其中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1780万千瓦,年发电量约900亿千瓦时。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1500万吨,以燃料乙醇和生物柴油为主的生物液体燃料年产能约400万吨,生物天然气年产量约1亿立方米。

  关于完善生物质能扶持政策。201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关于完善农林生物质发电价格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农林生物质发电项目每千瓦时0.75元的标杆上网电价政策。为支持发展农林生物质资源综合利用,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对以畜禽粪便、稻壳、花生壳、玉米芯、油茶壳、棉籽壳、三剩物、农作物秸秆、蔗渣等为原料生产的电力,享受增值税100%即征即退政策;对符合《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规定的项目,给与企业所得税“三免三减半”优惠;将新能源与节能纳入《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相关企业经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可依法享受15%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对企业研发费用实行所得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支持企业创新投入。农林生物质能企业符合条件的,均可依法享受上述税收优惠。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相关部门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统筹研究完善相关政策。鼓励商业银行在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做好金融服务。

  关于鼓励培育以企业为主体的农林生物质能源高新技术产业。2017年8月我局印发《关于扩大生物燃料乙醇生产和推广使用车用乙醇汽油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先进生物液体燃料创新体系初步构建,纤维素燃料乙醇5万吨级装置实现示范运行;到2025年,力争纤维素燃料乙醇实现规模化生产,先进生物液体燃料技术、装备和产业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9月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全国生物燃料乙醇产业总体布局方案》,将一批纤维素燃料乙醇项目纳入了试点示范。同时引导大型能源企业进入生物质锅炉供热、生物天然气等新领域,实行市场化专业化的项目投资、建设、运营管理和服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发展新型产业。

  关于加强科技支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和高效利用是能源转型升级的核心。我局大力支持可再生能源技术创新,将绿色生物炼制、纤维素乙醇等可再生能源技术列为《能源技术革命创新行动计划(2016-2030年)》《能源技术创新“十三五”规划》等规划的重点任务,包括建设生态能源农场,研究能源植物高效光合固碳、细胞壁生物合成、油脂合成、糖合成代谢网络及其调控机制,选育能源植物新品种;突破能源植物资源在非耕边际土地或废水中高产、低成本、规模化培育技术,建立生态能源农场资源数据库;研发智能化生物质原料收储运技术装备,建立多元化、多渠道、智能化的生物质原料持续供给体系等。结合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生物天然气关键技术研发和设备国产化。

  关于组织编制技术标准与规范。2001年,《变性燃料乙醇》(GB18350-2001)强制性国家标准出台实施,之后根据形势变化进行过两次修订,目前执行的标准为《变性燃料乙醇》(GB18350-2017)。2011年,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国家标准GB/T25199-2010出台实施。2015年,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将GB/T25199修改为强制性国家标准GB/25199-2015,并出台了生物柴油国家标准GB/T20828-2015(BD100)。2017年,又进一步修订出台了生物柴油调合燃料(B5)国家标准GB/25199-2017。同时,我局正在加快组织开展生物质供热供气标准制定工作,为工业化项目设计、建设、运营、燃料、服务等各个环节提供标准。加快推进生物天然气技术研发和检测认证体系建设,开展生物天然气监测平台体系建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标准工作,提高农林生物质能源专业化现代化发展水平,促进农林生物质能源可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