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31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198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3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6
 

  国能建新能〔2018〕198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5831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落实和增加小风电新技术、新产品补贴政策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征求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关于落实《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和《全国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重大农业工程项目,对小风电扶持与补贴限期出台细则。经商农业农村部,目前对小风电新技术、新产品的扶持与补贴尚未列入《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2016-2020年)》中的由农业农村部牵头和参与的14项重大工程中。目前,农业农村部没有专门针对小风电技术、扶持与补贴的项目和资金。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积极推动落实小风电扶持与补贴的相关政策,并协调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支持,促进我国小风电产业的健康发展。

  关于借鉴光伏补贴政策和推广政策,加快出台以小风电为主的风光互补电源政策。对于此条建议,我局原则赞同。一直以来,我局积极支持和推动风电产业发展。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发布了《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和风电专项规划,明确提出结合电网布局和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完善分散式风电的技术标准和并网服务体系,考虑资源、土地、交通运输以及施工安装等建设条件,按照“因地制宜、就近接入”的原则,推动分散式风电建设。二是不断完善政策机制,根据《可再生能源法》,风电执行标杆电价政策和差价补贴机制,其标杆电价高出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通过国家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补贴。按照电力体制改革总体思路,未来将逐步放开上网电价和公益性以外的销售电价,由市场形成。目前,上述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下一步,我局将与相关部门配合,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工作,鼓励企业探索创新,促进风电产业健康发展。

  关于扶持和支持小风电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我局赞同你们所提建议。小型风电机一般应用于离网型风电、分布式发电、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其技术难度比大风机大,需要适应不同的、复杂的环境,如低温、台风、盐雾等,在可靠性、灵活性、适应性等方面有着更高的要求。一直以来,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并积极科研工作。一是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对符合条件的科研活动进行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可按程序申报相关项目并开展研发工作。二是通过基本运行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资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等,加大对相关领域中央级科研院所、国家重点实验室稳定支持力度,支持其改善科研基础条件、自主开展研究等,相关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有关科学技术研究。三是财政部会同科技部实施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综合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基金等方式,吸引社会资金、金融资本进入创新领域,支持相关领域在内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你们所提加大小风电领域科研工作支持力度的建议已经在上述政策和工作中得到体现。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关注小风电技术的发展,加大对小风电技术研发支持和投入力度,协调财政部等部门继续大力支持相关领域科技研发工作,积极推进小风电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产业化,加快突破影响小风电推广应用的技术瓶颈问题。

  关于由国务院建立各项制度落实的情况回访机制,主动搜集和推进政策落实情况。我局赞同此项建议,我局将协调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等相关部门,结合各部门职责,加大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回访与督查工作,推动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促进小风电等领域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