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639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197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3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6
 

  国能建新能〔2018〕197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639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可再生能源行业保持稳步发展,装机规模持续扩大,利用水平不断提高。截至2017年底,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6.5亿千瓦,其中水电3.41亿千瓦(含抽水蓄能2869万千瓦)、风电1.64亿千瓦、光伏发电1.3亿千瓦、生物质发电1488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全部电力装机的36.6%,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年发电量达1.7万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26.4%,同比上升0.7个百分点,可再生能源的清洁能源替代作用日益突显。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壮大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并首次将能源发展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总体布局。新时代下,为确保实现我国向国际社会承诺的到2020年和2030年分别实现非化石能源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15%和20%的发展目标,还需要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规模,不断提升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质量。

  关于解放思想、提高可再生能源规划的前瞻性和预见性。我局非常赞同您的意见。“十二五”期间,我国可再生能源产业蓬勃发展,水电、风电和太阳能装机规模均超预期完成规划目标。“十三五”规划编制过程中,我局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提出了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装机6.8亿千瓦的发展目标,其中水电3.4亿千瓦(不含抽水蓄能),太阳能发电1.1亿千瓦,风电2.1亿千瓦。从实际实施进展来看,2017年底水电3.41亿千瓦(常规水电3.13亿千瓦、抽水蓄能2869万千瓦)、风电1.64亿千瓦,基本按照规划进度有序实施;光伏发电在同步推动光伏扶贫、光伏领跑以及分布式光伏发展的情况下,总规模达到1.3亿千瓦,已经提前完成规划底线目标。目前,为全面评估可再生能源及相关专项“十三五”规划的实施进展情况,及时总结经验,完善政策措施,推进规划顺利实施,我局正在组织开展各项规划的中期评估和调整工作,将全面总结评估规划目标完成情况、主要任务实施进展、重大工程实施进度、保障措施落实情况,并根据新的发展形势,对规划相关目标指标及重大工程做出相应的调整。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相关专题研究及规划中期评估情况研究论证相关规划指标、重点任务等调整事宜,有关可再生能源总装机目标的调整问题,将统筹予以考虑。

  关于大力支持分布式光伏、风电的发展。我局非常赞同您的意见,目前正在积极推动相关工作。2013年,为推动分布式发电应用,促进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制定了《分布式发电管理暂行办法》(发改能源〔2013〕1381号),为推动分布式发电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2018年,为加快推进分散式风电发展,完善分散式风电的管理流程和工作机制,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国能发新能〔2018〕30号),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同时,今年3月,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创新分布式发电市场机制和商业模式,促进分布式发电持续健康发展,我局组织研究起草了《分布式发电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4月,为规范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管理,保障产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我局制定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下一步,我局将根据相关反馈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文件并抓紧印发实施,为推动光伏、风电等分布式发电持续健康发展提供稳定的政策支持。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