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75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19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2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6
 

国能建新能〔2018〕194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075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解除吉林省及白城市风电红色预警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吉林省白城市风能资源富集,是省内风电开发建设重点地区,目前全市风电装机占吉林省的60%以上。但近年来,由于本地消纳空间有限、新能源送出能力不足等因素影响,白城市弃风问题突出,风电平均年利用小时数远低于省内平均水平,是吉林省弃风问题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受白城等地区影响,吉林省弃风率在全国范围内也处于较高水平。

  为了有效控制弃风限电问题,根据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的相关要求,我局2016年以来印发了《关于建立监测预警机制促进风电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国能新能〔2016〕196号)、《关于发布2017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国能新能〔2017〕52号)、《关于发布2018年度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结果的通知》(国能发新能〔2018〕23号),将吉林省列为风电投资监测预警红色地区,要求不得核准建设新的风电项目,电网企业不得受理风电项目新增并网申请。从实施效果来看,吉林省2015年以来逐年的弃风率分别为32%、30%和21%,弃风整体有所好转,但形势依然严峻。

  下一步,我局将督促吉林省积极落实国家《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实施方案》(发改能源〔2017〕1942号)的任务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利用水平,加快解决白城等地的弃风限电问题。我局将结合吉林省风电消纳利用情况,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适时研究解除红色预警,推动省内风电项目有序开发建设。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