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60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188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2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6
 

    国能建新能〔2018〕188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46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广风力发电扶贫,为精准扶贫增加新动能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积极支持在深度贫困地区优先开展风电、光伏发电等项目开发建设,批复甘肃通渭风电基地、四川凉山风电基地建设,不断加大光伏扶贫力度。2017年,按照党的十九大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我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能源建设助推脱贫攻坚的实施方案》(国能发规划〔2017〕65号),明确提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各类能源项目优先在深度贫困地区布局建设,将风电、光伏建设规模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结合职能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

    您提出的借鉴光伏扶贫工作统筹规划发展风电扶贫,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实施风光联合扶贫的建议,对我局工作有重要借鉴意义,我局将认真研究,在具备条件时选择适宜地区推动开展相关工作。同时,《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国能发新能〔2018〕29号)对光伏扶贫的实施范围、扶贫对象、投资方式进行了明确限定,相对于光伏扶贫,风电单体项目的建设规模和成本更高,对电网接入的要求也更高,分散式风电相对于集中式风电项目而言更适于开展扶贫工作。对此,我局将加快推进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升级,同时落实《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国能发新能〔2018〕30号)要求,从项目规划建设、电网接入管理等方面加大对分散式风电项目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风电在助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方面的积极作用。

    关于创新扶贫金融支持政策的建议。2015年3月,发展改革委出台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发行指引的通知》(发改办财金〔2015〕756号),鼓励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融资。下一步,我局将会同金融、财政等部门,继续支持包括新能源扶贫领域在内的符合条件的新能源企业发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债券等品种融资,同时积极研究借鉴光伏扶贫的低利率贷款等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大力支持扶贫事业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