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72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19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8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6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972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18〕196号

  您提出的关于协调推进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尽快落地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并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浙江省经济发达,电力系统规模和调峰需求大,合理配置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十分必要,地方对建设抽水蓄能电站也比较积极。对于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我局一直积极支持。目前,浙江省已建成天荒坪、仙居、桐柏、溪口4座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458万千瓦,是国家电网区域内规模最大的省份,在全国仅次于广东省。长龙山、宁海、缙云三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建设,总装机容量530万千瓦,将在“十四五”期间陆续建成投产。

  为促进浙江抽水蓄能电站有序发展,2013年4月,我局批复同意长龙山、宁海、缙云、磐安和衢江5个电站列入了选点规划,总装机容量750万千瓦,规模仅略低于山东,位列全国第二。同时,将泰顺等站点列为储备站点。为更好地适应浙江省及华东电网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和核电、新能源快速发展需要,2017年1月,我局复函同意浙江省发展改革委启动了抽水蓄能电站调整工作,拟将原规划未核准开工站点和各方提出的拟新增站点统一研究,并对选点规划进行优化调整,有关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我局将认真研究您的建议,在今后工作中继续支持浙江省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促进浙江省能源事业健康有序发展。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