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79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37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6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3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79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18〕37号

  您提出的关于对甘肃“一区一州”农网改造升级工作给予支持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是加快补齐农村重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打赢扶贫攻坚战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措施,2016年国家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甘肃农网比较薄弱,国家一直支持甘肃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2016-2017年安排甘肃中央投资计划20.3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4.5亿元,重点支持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及机井通电工程建设。2018年安排甘肃省两批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投资计划8.9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甘肃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关于提高甘肃省“一区一州”农网改造中央资本金比例。目前,甘肃省藏区农网中央资本金比例为50%,其余地区资本金比例为20%。我局正在组织有关省(区)编制西藏、四省藏区(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新疆南疆及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3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结合“三区三州”农网建设任务及投资需求,统筹研究提高中央资本金比例问题。同时商国资委优化对电网企业考核,针对电网企业投资甘肃“一区一州”等偏远困难地区农网,在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优化考核规则、投资直接抵扣和实行地区差异化考核等方面区别对待、完善机制,支持企业做好电力普遍服务。

  关于形成东西帮扶长效机制。2014年以来,发展改革委进一步深化电价形成机制改革,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核定省级电网独立输配电价,将“十三五”期间新一轮农网改造等电网投资计入有效资产,相应核定成本和收益。目前,我国输配电价在省域范围内,同一电压等级用户不管供电距离远近,执行相同的输配电价,即供电距离较近的城市用户对供电距离较远的农村用户实行了交叉补贴。我国农网发展存在地区间不平衡。总体上,东部地区经济发展相对较快,电量增长较快,电网企业有较强的投资能力和较高的回报水平,而西部地区却相反。我局支持代表提出的建立东西帮扶长效机制的意见,将积极配合财政等部门做好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将包括甘肃“一区一州”在内的“三区三州”作为农网改造升级重点,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缩小城乡电力差距,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感谢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