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693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3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6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3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69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新能〔2018〕3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支持西藏公共服务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是加快补齐农村重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打赢扶贫攻坚战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措施。西藏自治区自然条件恶劣,经济发展滞后,农网欠账较多,国家一直支持西藏实施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十二五”期间安排西藏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62.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50亿元。2016年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程以来,2016-2017年共安排西藏自治区中央预算内投资20亿元,带动电网企业投入自有资金104亿元,总投资达到124亿元,超过西藏“十二五”农网投资总规模,重点支持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和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通过这两年实施农网改造升级,4个县结束孤网运行历史联入大电网,全区74个县中,大电网覆盖达到62个县。藏区生产生活条件获得极大改善,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边疆和谐稳定。2018年我局安排西藏自治区农网改造升级投资计划共36.9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约29.5亿元,支持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

  孤网县供电是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农网建设的重点和难点,目前全国还有最后12个孤网县,全部集中在西藏。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大力支持西藏农网改造升级,在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中向西藏倾斜,加快主电网延伸覆盖和建设新型农村电网,将西藏12个孤网县作为“三区三州”农网3年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管理,力争到2020年主电网覆盖全部74个县和主要乡镇,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较好的电力保障。

  感谢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