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118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32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5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3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2118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新能〔2018〕32号)  

国能建新能〔2018〕32号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新疆电网中央资本金支持政策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实施农网改造升级,是加快补齐农村重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内容,是打赢扶贫攻坚战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是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措施,2016年国家启动实施了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新疆地处西部边疆,农网相对滞后,建设任务较重。国家一直大力支持新疆实施农网改造升级,2016-2017年共安排投资计划32.4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2.5亿元,重点支持新疆小城镇中心村农网改造升级、机井通电及贫困村通动力电工程建设。2018年安排投资计划26.5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10亿元,支持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关于加大对新疆电网的支持力度。“十三五”后2年,我们将继续大力支持新疆农网改造升级。我局正在组织有关省(区)编制西藏、四省藏区(四川、云南、甘肃、青海)、新疆南疆及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三区三州”农网改造升级3年攻坚行动计划(2018-2020年),倾斜支持“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农网改造升级。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属于骨干输电网工程,一般为商业项目,具备相应的投资回报能力,投资纳入当地输配电价进行回收。国家电网公司实力雄厚,具有较强的投资能力。骨干输电网不是农村电网,难以享受相关支持政策。关于南疆220千伏及以上电网工程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由国家给予50%中央资本金政策,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行认真研究。

  关于提高农网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比例。目前南疆三地州和贫困县、边境县等54个县农网中央资本金比例为50%,其余地区资本金比例为20%。我局将结合“三区三州”农网建设任务及投资需求,统筹研究提高中央资本金比例问题。同时商国资委优化对电网企业考核,针对电网企业投资新疆等偏远困难地区农网,在调整央企考核指标、优化考核规则、投资直接抵扣和实行地区差异化考核等方面区别对待、完善机制,支持企业做好电力普遍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将包括新疆南疆在内的“三区三州”作为农网改造升级重点,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农村电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提高电力普遍服务水平,缩小城乡电力差距,促进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