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9231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7-0015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7-07-18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9231号建议的答复

陈康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分布式光伏市场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2013年7月,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3]24号),提出大力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分布式光伏已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从率先启动的工业园区扩展到公共机构建筑应用、千家万户家庭屋顶、光伏扶贫应用以及光伏设施农业、渔光互补应用等新型应用市场,调动了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以2017年第一季度数据为例,全国光伏发电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243万千瓦,同比增长151%。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增长主要集中于浙江、山东、安徽和江苏四省,各省新增装机均超过30万千瓦,同比增长均在40%以上,占全国新增装机的63%。

  关于鼓励国家机关及其他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业率先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的建议。我局一贯重视和鼓励国家机关等公共机构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提出开展千家万户绿色节能活动,实施一批节能改造重点工程,推动重点用能单位“百千万”行动和节能自愿行动,建设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全面建设节约型办公区。2016年底,我局制定了《太阳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建成100个分布式光伏应用示范区,园区内80%的新建建筑屋顶、50%的已有建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在具备开发条件的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大型工矿企业以及商场学校医院等公共建筑,采取“政府引导、企业自愿、金融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统一规划并组织实施屋顶光伏工程。目前我局和国管局正开展公共机构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应用推广的工作,推动公共机构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以及节能减排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关于做好配套供电系统改造升级的建议。2012年,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国家电网办[2012]1560号),开展“一站式”服务,简化并网流程,提供多种咨询渠道,简化接入技术要求,满足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需求。同时,国家电网公司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配套送出工程开辟绿色通道,着力加强配套电网建设;积极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提升配电网智能化水平;采取供电设施合理新建和扩容改造等多种措施,切实做好配套电网改造升级。截至2016年底,国家电网公司经营区域内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户数20.35万户,是2015年并网户数的9倍;并网容量916万千瓦,同比增长94%。针对我国分布式光伏点多、面广、增速快的特点,我局将会同电网企业,进一步加强城市配电网、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力度,提高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智能化水平,促进分布式光伏的就近接入和本地消纳。

  关于鼓励分布式光伏发电区域内直接交易先行先试,提升区域内用电消纳能力的建议。目前,分布式发电已取得较大进展,但受制于市场化程度低、公共服务滞后、管理体系不健全等因素,发展依然缓慢。为加快推进分布式能源发展,遵循《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发〔2015〕9号)和电力体制改革配套文件,我局近期将组织各省(区、市)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工作,研究制定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机制,建立分布式电力交易平台,加快推进包括光伏在内的分布式能源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010-68555840

  

  国家能源局

  2017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