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9036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7-0014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7-07-14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9036号建议的答复

洪杰等8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中的特殊电源,其建设的目的主要是为电网运行服务,本身并不增加电力供应。因此,抽水蓄能电站需根据电网发展需要和电力负荷特点合理布局,有序安排建设。福建电网中无调节性能的径流式水电比重较高,电网运行的调峰问题比较突出,特别是受资源条件所限,今后电力发展将以核电、风电为主。为解决电网调峰问题、优化电网电源结构,以及确保电网的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在福建电网内建设一定规模的抽水蓄能电站是必要的。目前福建电网已建成仙游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正在建设周宁、永泰、厦门抽水蓄能电站(总装机容量380万千瓦),此外,“十三五”期间还规划建设云霄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180万千瓦)。总体来看,福建抽水蓄能将保持较快发展,更好地支撑福建电网经济安全运行。

  关于你们提出的支持仙游抽水蓄能电站二期工程建设的建议。为适应福建及华东电网今后一段时期电力系统安全经济运行和核电、新能源快速发展需要,推动抽水蓄能电站科学有序建设,我局于2016年6月启动了福建抽水蓄能电站选点规划调整工作。规划调整工作将在利用好已有调峰电源的基础上,根据福建电网特点,统筹考虑和分析研究区域电网范围的抽水蓄能资源条件和电站合理布局,以及调峰矛盾有待缓解等实际,科学论证建设规模,对包括仙游二期在内的有关站点资源进行论证比选。目前,规划调整相关工作正在抓紧开展,将充分考虑各地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我局将会同福建省有关单位、电网公司和规划设计单位加快规划调整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福建能源发展建设。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 010-68555035

  

  国家能源局

  2017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