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36号(工交邮电类175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64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14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2036号

  (工交邮电类175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太阳能光热发电行业扶持力度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发改委、住建部,现答复如下:

  太阳能热发电(也称光热发电)是通过聚光和换热装置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机发电的一种太阳能利用技术。美国、以色列、西班牙已开展了二十多年研究和工程性试验,最近5年左右进入商业化发展阶段。截止2015年底,全球累计太阳能热发电装机容量494万千瓦。其中,西班牙236万千瓦,居全球第一;美国183万千瓦,为全球第二;印度、摩洛哥、南非、阿联酋等国分别建成10-20万千瓦。中科院和浙大中控等建设了小型试验装置,共计1.8万千瓦,其中浙大中控于2013年建成德令哈1万千瓦试验电站。在国际上太阳能热发电加速发展和我国即将启动太阳能热发电市场的带动下,我国已有众多企业开展太阳能热发电技术研发和零部件制造,在反射镜、储热领域已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如果我国企业能及时抓住市场机遇,就可以抢占技术制高点,在2020年前形成较强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十二五”时期,我局组织了太阳能热发电场址普查工作,制定了太阳能热发电示范工程技术条件,编制了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方案。2015年9月,我局发布了《关于组织太阳能热发电示范项目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各省(区、市)推荐示范项目,我局委托水电规划总院、电力规划总院、太阳能热发电联盟三家单位联合成立专家组,对各省(区、市)推荐项目进行了评审,将于近期公布这批示范项目名单。

  关于尽快出台太阳能热发电电价政策。今年8月,国家发改委已出台了《关于太阳能热发电标杆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发改价格〔2016〕1881号)。主要内容为:一是核定全国统一的太阳能热发电(含4小时以上储热功能)标杆上网电价为每千瓦时1.15元(含税)。上述电价仅适用于纳入国家能源局2016年组织实施的太阳能热发电示范范围的项目;二是2018年12月31日前全部投运的太阳能热发电项目执行上述标杆上网电价;三是2019年之后国家将适时完善太阳能热发电价格政策,逐步降低电价水平。

  关于倡导建筑节能,推动太阳能热利用。住建部高度重视太阳能在建筑中的应用,一是会同财政部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的实施意见》(财建〔2009〕128号)、《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财政补贴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财建〔2009〕129号)》,启动了太阳能屋顶计划;二是积极完善太阳能光电建筑相关技术标准,编制了《民用建筑太阳能光伏系统应用技术规范》、《光伏发电接入配电网设计规范》等;三是积极推动太阳能在建筑中的规模化应用,截至2015年底,全国城镇太阳能热利用面积近30亿平方米。

  关于建立权威的太阳能热发电检测认证平台等。“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全面建设太阳能热发电公共技术创新平台和产品测试平台,提升我国自主研发和综合试验能力,逐步建立和完善我国太阳能热发电产品标准化水平和测试能力,形成国家级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创新平台,提供国际水平的创新技术检测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吸纳你们的意见,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