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171号(农业水利类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63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06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171号

  (农业水利类29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业产业与能源产业优势互补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部,现答复如下:

  生物质能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也是发挥农业资源优势的重点领域,对增加清洁能源供应、加快能源转型、应对大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建设生态文明,意义重大。我们赞成您提出的加强农业产业与能源产业优势互补的建议。在国家可再生能源法及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下,“十二五”时期,生物质能产业取得较大进展。截至2015年底,生物质发电装机容量约1000万千瓦,生物质成型燃料年利用量约800万吨,生物液体燃料年利用量约300万吨。

  关于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农业资源优势,打造全国清洁能源产业布局。目前,我们正在制定生物质能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未来5年内生物质发电、成型燃料、液体燃料等生物质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措施,特别是对生物天然气等新兴领域,提出沼气向生物天然气转型升级的方向和道路,以及生物天然气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发展的思路;提出生物天然气在国家能源战略中的定位、目标、任务和作用;提出有利于生物天然气产业化发展的商业化模式;提出生物天然气“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布局和措施。在项目建设布局上,根据农业资源特点,进一步向种植业优势产区和规模化养殖重点区域等农业资源丰富的地区倾斜。到2020年,推进生物天然气形成具有一定规模的绿色低碳新兴产业。一批种植养殖业大县建设生物天然气示范县,在县域天然气消费中的比重大幅提高,循环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县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我们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生物天然气示范建设,以生物天然气商业化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发展能源、农业、环保“三位一体”生物天然气县域循环经济,立足于整县推进,打造生物天然气和有机肥“两大产品”,建立原料收集保障、生物天然气消费、有机肥利用和环保监管“四大体系”,加快技术进步,扩大市场应用,加大政策支持,构建县域分布式生产消费模式,大力推进沼气转型升级及生物天然气规模化专业化市场化发展,加快形成生物天然气新兴产业,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结合我国农业林业特性,不与民争粮,不与粮争地,积极稳妥推进培育种植能源作物和能源植物,增加清洁能源原料供应,提高农民收入。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提案,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