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92号(经济发展类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33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8-30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4092号

  (经济发展类28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东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 打造珲春国家能源战略储备基地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十分赞同您关于珲春鲜明的战略地位和区位特征能为我在东北亚区域开展能源乃至经济领域合作提供独特优势的看法,以及关于能源领域务实合作能成为区域“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抓手的观点。2018年10月18日,习近平主席在致“一带一路”能源部长会议和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贺信中指出,“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

  我们相信,珲春充分利用其区位优势,加大天然气利用,不仅能提升当地经济社会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更将为东北亚区域“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您提出的在珲春规划建设国家能源储备基地并先行建设150万吨/年液化天然气(LNG)能源储备项目的提议,根据《国务院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提出的“供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合同销售量10%的储气能力;城镇燃气企业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其年用气量5%的储气能力;各地区到2020年形成不低于保障本行政区域3天日均消费量的储气能力”的总体要求,我们支持和鼓励珲春在吉林省内的统筹规划下,按照“集中布局,尽量避免小规模和分散建设”的原则开展储气能力建设,既保障本省、本区域天然气储气能力建设目标的完成,亦可向周边省份提供储气设施服务,为本区域和周边省份天然气供应提供保障。

  LNG运输方便、机动灵活、安全高效,逐渐成为最活跃的天然气供应形式。但我国LNG供需区域不平衡,受季节性影响较大,物流瓶颈突出。近年来,交通运输部、发展改革委、能源局三部门积极支持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会同相关企业开展了LNG罐式集装箱水运试点工作。

  目前LNG多式联运包括铁路运输、水运、港口作业、内陆堆场、终端使用在内的各环节标准规范还不健全,特别是铁路运输标准形成需经1至2年试运,LNG罐箱堆场设计、建造缺乏规范和参照标准。因此,建议珲春市首先着手开展并推动LNG铁路运输方式试点工作,积极总结经验,为下一步全面推进做好相关基础研究工作。

  感谢您对油气行业管理及能源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9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