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49号(工交邮电类166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油气〔2018〕13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1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9-08
 

  国能提油气〔2018〕130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49号

  (工交邮电类166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借助国家政策规划建设哈牡天然气管线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当做一个重点工作抓好,避免出现“气荒”,我局正在全力推进管网、储气库和LNG接收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

  目前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正在按计划推进建设,两条穿越黑龙江的盾构隧道实现全部贯通,黑河-长岭段管道已完成焊接570公里,综合进度过半。计划2019年10月工程机械完工,12月开始供气。建设中俄东线对增加黑龙江省内天然气供应量,保障供气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萨哈林天然气管道(中俄远东天然气管道)目前处于前期研究阶段。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正就供气量、供气价格和供气时间等具体事宜进行谈判,中国石油规划总院已开始预可行性研究工作,项目组成员已多次到现场进行踏勘选线。如果项目能够促成,能够进一步增加黑龙江省天然气资源量,将给黑龙江省天然气利用带来新的机遇。

  规划建设哈尔滨-五常、五常-牡丹江天然气管线,有利于保障哈尔滨、五常、牡丹江等地区居民生活和冬季清洁取暖,有利于推进黑龙江省能源结构调整。联通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和萨哈林气田天然气管道,实现“双气源”供气,能有效保障用气安全。我局支持该管线尽快建设,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也表示愿意积极支持黑龙江发展,为省管网提供天然气资源。

  下一步,我局将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等部门,推动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与黑龙江省管网公司加强沟通衔接,统筹考虑哈牡天然气管线和萨哈林天然气管道路由走向,优化省管网规划布局,争取工程早日建成投产。

  国家能源局

  2018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