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45号(工交邮电类024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油气〔2018〕127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13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9-08
 

  国能提油气〔2018〕127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245号

  (工交邮电类024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放开进口液化天然气限制的提案》收悉,经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放宽天然气勘探开发市场准入

  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上游勘查开采体制改革,允许符合准入要求并获得资质的市场主体参与常规油气勘查开采,制定油气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区块退出办法,规范矿业权流转,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目前,煤层气、页岩气等非常规油气区块探矿权招标已全面实施,常规油气区块探矿权招标也在新疆地区启动试点。未来,我们将继续积极支持各类资本和主体通过竞争性投标、合资合作、油服作业等方式参与到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领域。

  二、关于推进LNG进口主体多元化

  截至目前,各类主体参与LNG国际贸易和国内进口没有任何的政策限制。新疆广汇、华电集团、北京燃气、中国燃气、新奥燃气、广东九丰等非油国企及民营企业均已依托自建站或第三方接收站进入到LNG进口领域。同时,我们积极支持多元主体参与LNG接收站及配套外输管道的建设运营,相关的LNG接收站及管道项目布局均已纳入全国天然气“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中。以上基础设施的逐步完善,将为LNG进口主体多元化创造条件。

  三、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公平开放

  为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提高油气管网设施利用效率,建立公平、公正、有序的市场秩序,我们出台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为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及相关监管工作提供了依据。近年来,我们还陆续出台了《关于做好油气监管相关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提出了油气管网设施开放相关信息报送和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目前,《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正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印发后将进一步推动天然气管网第三方公平准入。此外,按照油气体制改革任务要求,我们正加快推进管输和销售业务分开,从根本上保障公平接入的实施。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