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23号(工交邮电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油气〔2018〕122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0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9-08
 

  国能提油气〔2018〕122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423号

  (工交邮电类083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石油储备能力建设 提高石油储备量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们原则赞同您关于我国国家战略石油储备能力建设的相关建议。

  近年来,我国国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经济总量增长带动我国石油消费量和石油对外依存度快速提高。为保障我国石油安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建立国家石油储备,经过十余年建设,已初步建立起多层次的石油储备体系,国家石油储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规模和水平均不断提高。

  截至2017年年中,我国已建成舟山、舟山扩建、镇海、大连、黄岛、独山子、兰州、天津及黄岛国家石油储备洞库共9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利用上述储备库及部分社会企业库容,储备原油3773万吨。

  我们持续密切关注国际石油市场走势,并努力加快国家石油储备工程建设整体进度。一方面,加快已建成项目竣工准备工作;另一方面,根据国家要求和实际工程条件,加快条件好的国家石油储备接续项目前期工作。同时,国家石油储备收储也在稳步推进。

  此外,我们还配合有关部门推动出台石油储备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石油领域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制度,要求相关企业必须建立相关法律所规定的石油储备规模,与政府战略储备形成互补,其动态总规模与我国石油消费总量相适应,并与国家石油储备总体发展目标和阶段性目标挂钩。

  我国石油储备设施建设不仅与石油行业发展密切联系,更事关我国国家能源安全大局。我们将密切关注国内外石油市场供求变化,并积极推进石油储备设施建设进程,促进我国石油储备事业的稳步健康发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感谢您对国家石油储备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