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70号(经济发展类264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油气〔2018〕115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0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31
 

  国能提油气〔2018〕115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3270号

  (经济发展类264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提案》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我们赞同委员提出的通过创新机制、财税激励、科技进步等手段加快国内油气勘探开发,以及构建高效安全的天然气供应体系的建议。

  一、关于大力提升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

  目前,国家出台了多项促进油气勘探开发的税收政策。除已实施多年的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以及对稠油、高凝油、高含硫天然气、低丰度油气田、深水油气田及三次采油等给予资源税优惠政策以外,近期为推动页岩气开发利用,有效增加天然气供应量,自2018年4月1日起,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自2018年5月1日起,天然气领域增值税由原17%、11%税率分别下调至16%、10%。同时,营改增全面推开特别是建筑业、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后,油气开发企业的进项抵扣范围进一步扩大,税负将进一步减轻。企业所得税方面,对相关油气企业在开始商业性生产前发生的费用和有关固定资产的折耗、摊销、折旧实行特殊的税前扣除处理方法。

  为更好地鼓励企业加大国内油气勘探开发力度,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调整石油特别收益金、致密油气等非常规资源勘探开发财政补贴等支持政策,同时积极协调国资委优化国资考核体系,鼓励企业开展风险勘探。

  二、关于创新机制和推动科技进步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未来将全面实行勘查区块竞争出让制度,严格区块退出,有序放开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引入更多的社会主体进入油气勘查开采领域,逐步形成以大型国有油气公司为主导,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参与的勘查开采体系。

  关于加快已探明未开发油气储量的动用。初步统计,目前国内石油未动用储量占已探明的24.5%,天然气未动用储量更是占到已探明储量的44%。加快盘活这部分未动用储量,是实现石油产量稳中有升、天然气产量持续快速增储的最现实手段之一。未来,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探索通过区块的企业内部流转、企业间流转、公开招标等竞争性出让、合资合作开发等多种手段,吸引各类资本加大投入,盘活存量储量。

  关于推动科技进步。未来,我们将继续依托“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开发”科技重大专项、“深部地球资源勘探”重点专项等,加大重点领域、重点方向科技攻关。包括:提高老油田采收率,减缓东部老油田产量递减;加强“两深一非”等新区、新领域勘探开发;加大核心装备的攻关研发和国产化应用示范等。同时,更加注重科技攻关的成果转化,为油气勘探开发的老区稳产、新区拓展、降本增效提供有力支撑。

  三、关于统筹谋划,构建高效、安全的天然气供应体系

  为加快天然气产供储销体系建设,构建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长效机制,我们近期正在研究制定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指导意见,将对大力提升勘探开发力度、构建多元供应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储气能力不足的短板、规范调峰和应急保障体系、深化体制改革等重点任务作出明确安排并明确各方的责任分工。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