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89号(财税金融类379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油气〔2018〕10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0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29
 

  国能提油气〔2018〕100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389号

  (财税金融类379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政策支持 加快发展页岩气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应急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出台页岩气开发税费减免政策

  财政部表示,目前,国家已出台多项促进页岩气开发利用的税收政策。资源税方面,自2018年4月1日至2021年3月31日,对页岩气资源税减征30%。增值税方面,自2017年7月1日起简并增值税率,一般纳税人销售或进口页岩气使用增值税税率从13%降至11%。2018年5月1日起将11%增值税税率下调至10%。同时,营改增全面推开,特别是建筑业、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后,页岩气开发企业的进项抵扣范围进一步扩大,税负进一步减轻。企业所得税方面,对相关油气企业在开始商业性生产前发生的费用和有关固定资产的折耗、摊销、折旧实行特殊的税前扣除处理方法。所提建议已在现行政策中得到体现。

  关于制定页岩气开发税费减免政策的建议,财政部表示,由于增值税实行链条式征收机制,对特定行业特别是非最终消费环节减免税,会损害征抵链条机制,引发虚开发票逃税骗税问题。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推进增值税立法,财政部正在研究推进深化增值税改革,清理规范相关增值税优惠政策,从而为增值税立法创造条件。因此,不宜再对页岩气给予增值税减免优惠。

  二、关于明确继续给予页岩气开发的财政补贴政策

  我局已开展“十四五”期间补贴政策研究工作,拟按照开发难度进行差额补贴,同时,我局拟出台财政补贴相关管理办法,规范页岩气财政补贴申请、拨付程序,提高财政补贴资金拨付效率,后续我们将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尽早出台相关政策。

  三、关于页岩气征用地审批程序

  自然资源部表示,页岩气项目中的永久性建筑物应当尽量避让永久性基本农田,确实难以避让,属于重大项目的,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耕地保护和改进占补平衡的意见》和《国土资源部关于全面实行永久基本农田特殊保护的通知》(国土资规[2018]1号)等文件要求,单独编制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并由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组织对永久基本农田补划方案进行严格论证,按程序办理用地手续;临时用地部分在破坏永久基本农田耕作层、不修建永久性建筑物的前提下,经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组织论证,确需占用且土地复垦方案符合有关规定后,可在规定时间内临时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原则上不超过两年,到期后必须及时复垦并恢复原状。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继续按照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研究推动用地审批和规划许可改革。以“多规合一”为基础,以强化空间用途管制为核心,以减少具体审批事项为切入点,推动“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压缩用地审批时间,提高便民利民服务水平。同时,继续加强与能源主管部门的沟通配合,督促指导建设单位依法依规办理建设用地和临时用地审批手续,确保页岩气等能源项目及时落地。

  四、关于页岩气建设项目安全与评价

  应急部表示,2015年5月2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废止和修改非煤矿矿山领域九部规章的决定》废止了《非煤矿矿山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与竣工验收办法》。目前页岩气建设项目安全预评价报告已经不需要报安全监管部门备案,只需按照《安全生产法》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要求,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开展安全预评价工作。

  五、关于页岩气建设项目安全验收评价

  应急部表示,根据《安全生产法》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要求,页岩气建设项目安全设施竣工或试运行完成后,应当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进行安全验收评价;建设项目竣工投入生产或者使用前,应当由建设单位负责组织对安全设施进行验收,安全监管部门不再组织安全设施验收以及安全验收评价报告评审工作。

  六、关于页岩气生产系统安全现状评价

  应急部表示,依据《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实施办法》,从事页岩气开采的非煤矿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3个月需向安全生产许可证颁发管理机关申请办理延期手续,在延期换证时非煤矿矿山企业需提交由具备相应资质的中介服务机构出具的合格安全现状评价报告,安全监管部门不对安全现状评价报告进行评审。

  七、关于简化环评程序

  生态环境部表示,我国页岩气资源开发在占地、水资源消耗、压裂返排液及钻井泥浆岩屑处理等方面环境问题突出。通过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可预测和评估页岩气开发过程中的环境影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指导页岩气可持续发展、推进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起着重要作用。2017年9月1日起实施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规定了页岩气开发新区块项目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他项目编制环境影响报告表,缩短了页岩气开发项目审批时间。目前,生态环境部正在研究推进石油天然气开发环境影响评价管理改革,强化新区块环境影响评价,简化其他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提高审批效率。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