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706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油气〔2018〕181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0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4
 

  国能建油气〔2018〕181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706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镇巴区块油气勘探开发的建议收悉,经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以下分别简称中石油、中石化),现答复如下:

  一、镇巴地区油气勘探进展情况

  镇巴地区为中石油、中石化矿权区,在前期工作中显示出较好的油气资源勘探潜力。2004年以来中石化在该地区已实施三维地震320平方千米、二维地震954千米、非震810.5千米、风险探井1口(春生1井),累计投资近4亿元。中石油2017年起针对查明的竹园坝潜伏构造,部署实施了二维地震560千米,其中20条测线延伸到镇巴县境内。以上勘探活动得到了陕西省、汉中市、镇巴县等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镇巴地区油气勘探尚未取得实质性突破。从当前的勘探结果来看,该地区属于山地山前带,地质条件复杂,构造变形强,断裂发育。当前山前带地震技术攻关效果不理想,地震资料采集品质普遍较差,也给具体勘探目标的落实带来较大挑战。该地区风险探井成功率较低,如中石化春生1井实钻与设计误差大,未完成设计目标,且井漏严重。在此背景下,一方面石油企业正积极调整和优化工作方案,力争尽快取得地质认识和地震资料等方面的突破;另一方面针对该地区的页岩气资源潜力,也在加强非常规油气勘探力度。

  二、下步工作计划

  (一)积极推动中石油、中石化继续开展镇巴地区综合研究和地震攻关工作。目前,依托油气重大专项,我们正积极组织石油企业加大复杂山前带地震技术攻关,目前正在准噶尔盆地南缘山前带米泉地区集中试验,待技术成熟后推广应用到镇巴地区。

  (二)积极推动镇巴地区寒武系页岩气勘探。目前,我们正积极推动中石化勘探分公司与陕煤集团的合作勘探工作,联合勘探区位于镇巴油气勘查区块陕西省境内。现已初步商定,中石化提供矿权、陕煤集团出资,两家公司共同研究部署1口寒武系非常规页岩气探井。借鉴川渝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成功经验,我们积极支持地方政府和央企合作开发该地区常规和非常规油气资源,互惠互利、共同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