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87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油气〔2018〕175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0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4
 

  国能建油气〔2018〕175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87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燃气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天然气是优质高效、绿色清洁的低碳能源。加快天然气开发利用,促进其协调稳定发展,是我国稳步推进能源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之一。从全国总体看,天然气在我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比例迅速提高,从1990年的2.1%上升到2017年的7.3%,天然气消费量保持年均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产业结构优化、防治大气污染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关于加强政策引导推动。

  在我国天然气工业整体取得很大成绩的同时,还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我局始终鼓励中西部地区发展天然气产业,积极支持城镇燃气产业发展,对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着重要意义。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科技部、财政部等13部门印发了《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对各地人民政府、相关油气企业承担起加快天然气利用的责任提出了具体要求。2017年5月,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全国城市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对“十三五”期间充分保障燃气等基本民生需求做出具体工作部署,要求“扩大天然气的应用领域与应用规模,全国设市城市燃气普及率达97%以上,重点解决燃气等市政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市政基础设施的整体保障水平”。各地在相关政策文件指导下,积极推进燃气行业发展,到2017年底,城市燃气普及率达到95.81%,城市用气人口达4.7亿,与2016年同比有显著提高。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相关部委认真研究支持政策,解决天然气发展结构性、区域性不平衡等问题,努力推动形成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新局面。住房城乡建设部表示将研究完善燃气特许经营改革措施,促进公平竞争,降低供气成本。同时,加强燃气经营许可管理,保质量、保安全、保服务。

  二、关于统筹各投资主体的利益。

  天然气管网是重要的基础设施,是天然气产业链的重要环节。我局总体赞成妥善处理好国家和省级管网的关系,形成资源到市场无缝对接、互联互通的绿色资源输送通道的建议,这有利于保障天然气供应。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对提高油气管网设施利用效率、保障油气安全稳定供应具有重要意义。2014年2月,我局印发了《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监管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将加强监管,促进油气管网设施公平开放。

  根据2017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正在牵头抓紧推进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工作,改革的方向是天然气管输与销售分离,管道企业只负责天然气运输。我局将推进国有大型油气企业干线管道独立,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油气干线管道、省内和省际管网均向第三方市场主体公平开放。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总体思路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未来天然气气源价格和销售价格将完全由市场形成,政府只监管具有垄断属性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近年来,国家着力加强对垄断行业价格监管,2016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和《天然气管道运输定价成本监审办法(试行)》,建立起科学完善的管道运输价格监管制度,按照“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合理确定管道运输价格,一方面补偿管道运输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并能够取得收益,另一方面对其收益进行严格监管。2017年,各省份出台了省内天然气短途运输管道的价格管理办法和成本监审办法,保障地方管网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下一步,我局将抓紧推进石油天然气管道运营机制改革,继续指导地方加强天然气输配价格监管,促进天然气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