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693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油气〔2018〕172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9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14
 

  国能建油气〔2018〕172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693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全国天然气管网布局顶层规划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天然气是一种优质、高效、清洁的低碳能源。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大气污染防治、“煤改气”工程的持续强力推进等因素影响,国内天然气消费快速增长,在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占比达到7.4%。天然气消费量的快速增长,一方面确实有效改善了大气质量,助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另一方面也暴露了我国现有天然气基础设施面临的短板。您提出的三条建议,我局都赞同,其也是我局在完善全国天然气产业发展中持续推动的工作。

  一、关于加强能源走廊整体规划的建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的总体要求,我局先后出台了《能源发展“十三五”规划》《石油发展“十三五”规划》《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中长期油气管网规划》等多个国家层面的总体规划,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在推动能源走廊整体规划方面开展了具体工作,以期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外通内畅、安全高效的现代油气管网体系。我局将保持对全国油气发展趋势的重点跟踪,通过对规划的评估,及时调整相关工作方向和思路。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有关部委做好衔接,不断完善全国能源输送通道整体布局,从规划、用地、用海、生态环境保护等各主要方面,进一步加强部委间关于能源走廊整体规划的统一步伐。在规划编制和落实过程中,充分考虑生态环境影响,依法依规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工作,会同生态环境部,指导企业做好相关工作;会同自然资源部建立空间规划体系,保障能源设施建设合理用地需求。以有效缓解和解决油气管道基础设施建设用地与城市建设用地的突出问题。

  二、关于加快推进全国管网互联互通的建议。

  我局积极支持并全力推动全国天然气管网互联互通,明确了广东境内LNG接收站与西气东输二线联通、中卫-贵阳输气通道联络增输工程等11项重点工程作为2018年主要工作。同时,我局正开展2019年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工程论证和全国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专项研究,确保应联尽联,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天然气灵活调度。

  同时,为消除我国沿海LNG接收站“孤站”现象,我局积极推动接收站与国家主干管线的互联互通。目前,我局正开展环渤海LNG储运能力建设实施方案研究,拟在环渤海地区新建扩建多座LNG接收站, 指导、协调各接收站主体间、各接收站外输管道与区内主干管道间的联通。此外,我局正积极配合交通运输部开展全国沿海LNG码头布局方案的深化研究工作,将进一步统筹市场需求、港口航运、输气管网、二程转运等要素,按照“适度超前”的原则,强化规划引领作用,进一步优化完善LNG码头布局,指导具体LNG接收站项目规划和建设。

  三、关于积极稳妥推进天然气管网改革的建议。

  2017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深化石油天然气体制改革做出总体部署。2017年10月,发展改革委对改革任务进行了细化分解,进一步明确部门分工、成果形式和时间要求,包括实现油气管道独立、完善油气管网公平接入机制、探索管道设施投融资和运营模式的任务。下一步,我局将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研究制定石油天然气管网运营机制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落实各项任务,积极稳妥推动天然气管网改革,保障油气稳定供应,更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