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873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油气〔2018〕2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28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13
 

  国能建油气〔2018〕24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1873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输油管道设施影响县域项目建设问题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不断深化,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强力推进,西南各省的基础设施建设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特别是贵州省独山县,利用其独特的区位优势,狠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立体交通体系初现雏形,同时工业园区、特色产业园、科技园、创业园等园区建设全面开花,有力的促进了当地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镇化率的提高。我们对独山县取得的发展成就表示衷心的祝贺!

  油气管道承载了油气输送的重要任务,其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确保百姓正常生产生活都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特别是作为国家重点工程和贵州省重点工程的西南成品油管道,在促进西南地区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该管道贵州段全长917公里,途径7市(州),自2005年建成后累计向贵州省输送油品超过4000万吨,特别在2008年贵州、云南遭遇百年一遇冰冻灾害期间,在电网大面积断电、铁路公路运输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下,西南成品油管道以稳定的成品油输送,有力保障了贵州省的抗冻救灾工作。

  一、关于将输油管道布设情况送地方政府及其城建及规划部门备案的建议。

  我们积极支持您提出的该条建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第十二条,管道企业应当根据全国管道发展规划编制管道建设规划,并将管道建设规划确定的管道建设选线方案报送拟建管道所在地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审核;经审核符合城乡规划的,应当依法纳入当地城乡规划。纳入城乡规划的管道建设用地,不得擅自改变用途。依据《城乡规划法》第三十五条,城乡规划确定的铁路、公路、港口、机场、道路、绿地、输配电设施及输电线路走廊、通信设施、广播电视设施、管道设施、河道、水库、水源地、自然保护区、防汛通道、消防通道、核电站、垃圾填埋场及焚烧厂、污水处理厂和公共服务设施的用地以及其他需要依法保护的用地,禁止擅自改变用途。

  据了解,西南成品油管道先后于2002年、2003年获得贵州省和国家核准批复后,于2003年9月取得独山县建设局关于独山段管道规划路由批复,并于2006年、2008年、2010年、2014年将独山段竣工测量图报送县商务局、住建局、国土局、质监局、公安局、安监局等部门,于2010年将管道竣工图报送独山县麻尾、上司、兔场、城关、尧梭乡(镇)人民政府进行了备案,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

  同时,我们建议贵州省、各市(州)及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统筹规划,根据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做好城乡发展建设与油气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衔接。可借鉴北京、上海等地集中规划管廊带做法,超前规划、整体布局,既保障管廊周边公共安全,又提高土地使用效益。

  二、关于对严重影响县域特别是县城发展的国家输油管道布局重新规划并进行迁移的建议。

  近年来,随着我国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城市建设和规模不断扩大,新建城区及规划新区与已建油气管道用地矛盾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我们欣喜的看到独山县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也切身体会到由此带来的与已建管道等基础设施之间的用地矛盾。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和《城乡规划法》的相关条例,纳入城乡规划的管道建设用地应依法保护,禁止擅自改变用途。经了解,已建西南成品油管道符合相关规划和法律法规。下一步,我们将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依法依规做好管道安全保护的同时,有序推进管道周边风险消减工作,指导地方协调解决市县域城市建设和重要基础设施布局冲突问题。

  三、关于输油管道保护方案及时审批的建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第三十五条,涉及管道安全范围内的施工作业,施工单位应当向管道所在地县级人民政府主管管道保护工作的部门提出申请;主管部门接到申请后,应当组织施工单位与管道企业协商确定施工作业方案,并签订安全防护协议;协商不成的,主管部门应当组织进行安全评审,作出是否批准作业的决定。

  成品油管道输送介质属易燃易爆油品,对安全保护要求较高,管道企业对管道施工保护方案严格把关也属情理之中。但地方城镇建设热情如火如荼,我们深表支持和理解,我们支持管道企业在确保施工保护方案科学合理的前提下,加快内部审批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我们建议地方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做好组织管理、应急保障和监察督办工作,切实保障管道施工保护方案科学、高效、安全。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