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390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5-0021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5-07-31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390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国家对油页岩勘探开发给予扶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油页岩是重要的非常规石油资源,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资源量9723亿吨,累计探明储量1082亿吨,主要集中在松辽盆地南部。目前,我国的油页岩利用主要是通过干馏获得油页岩油,还有少量用于燃烧发电。2014年全国油页岩油产量约70万吨。目前受环保排放、开发技术、成本等因素制约,我国油页岩产业一直处于小规模、低水平的局面。

  二、推动油页岩勘探开发已采取的措施

  国家积极支持油页岩的勘探开发,从制定规划、加强科研、提供优惠政策等多方面予以推动。

  (一)国土资源部于2011年11月印发了《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十二五”期间,要大力开展油页岩的综合开发与利用,着力开辟能源资源新领域,同时将油页岩高效开发利用作为技术攻关的重点方向,研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提供一批可供推广的科技成果,提高包括油页岩在内的矿产资源勘查、开采及选矿技术的整体水平。

  (二)科学技术部在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重点加强对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基础理论、勘探开发、储运等技术研发的支持,相关项目和课题已取得一定成果。

  (三)财政部会同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资源综合利用及其他产品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08]156号),其中明确纳税人销售自产的以煤炭开采过程中伴生的舍弃物油母页岩为原料生产的页岩油,实行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

  (四)国家能源局于2010年正式授牌成立国家能源油页岩研发中心,由抚顺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研究工作,近几年在油页岩开发技术、关键设备研发等方面做了有益探索。

  三、对相关问题的意见

  (一)关于建议国家将具备油页岩勘探和研发条件并已进入实质研究阶段的高校和科研机构列为重点单位,按其研发和试验的进度给予政策、资金支持。

  国土资源部在我国较早开展油页岩开发利用的吉林桦甸等地区,部署启动了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设工作。一方面鼓励企业加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积极引进国外油页岩资源高效利用的关键技术,针对我国油页岩品位差异大等特点,形成一套适应我国资源禀赋条件的油页岩综合利用技术。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相关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的技术力量,加快对关键技术工艺进行攻关研究,提高油页岩资源开发利用效率和水平。国家积极支持油页岩开发的科研攻关工作,具备条件的单位可向相关部门申请专项支持。

  (二)对油页岩储量丰富区域的炼油企业给予优先开采权,并给予一定政策扶持和资金支持。

  油页岩属于矿产资源。按照矿产资源法律、法规及国土资源部有关规范性文件规定,油页岩资源勘查许可证、采矿许可证办法权限为国土资源部和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同时规定,应以招标拍卖挂牌等方式出让油页岩探矿权。国家支持油页岩实施一体化开发利用,按照国家矿产资源相关规定加快油页岩开发步伐。

  (三)关于将油页岩勘探开发和综合利用列入“十三五”规划,实施工业化生产。

  随着开发过程中的环境和技术问题得到解决,油页岩进入实质性开发阶段,将为我国的石油供应提供重要保障。我局积极支持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并将在“十三五”石油规划时统筹考虑非常规石油资源开发问题。下一步我们将配合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科学技术部等部门研究油页岩发展支持政策等问题,加快油页岩等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步伐,提高我国石油供应保障能力。

  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国家能源局    

2015年7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