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国家能源局关于贵州发耳矿区发耳二矿西井二期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 国能发煤炭〔2019〕9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358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12-20
 

国家能源局关于贵州发耳矿区

发耳二矿西井二期工程项目核准的批复

(国能发煤炭〔2019〕90号)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能源局:

  报来《关于申请核准贵州发耳矿区发耳二矿西井二期工程项目的请示》(黔发改能源〔2019〕859号)及相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就项目核准事项批复如下。

  一、为推进云贵大型煤炭基地建设,保障能源稳定供应,优化煤炭产业结构,同意实施煤炭产能置换,建设发耳二矿西井二期工程项目(项目代码:2018-000291-06-02-003750)。

  项目单位为贵州盘江恒普煤业有限公司。

  二、项目建设地点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

  三、发耳二矿西井建设规模240万吨/年,其中,一期工程建设规模90万吨/年,二期工程建设规模150万吨/年。矿井工业场地位于井田东北角、北盘江西岸,采用斜井开拓方式,分区式通风。矿井二期工程新建一个回风斜井,在三采区布置1个综采工作面。井下煤炭运输采用带式输送机,辅助运输采用蓄电池电机车。配套建设规模240万吨/年的选煤厂,采用重介旋流器分选工艺。矿井双回路电源引自台沙220千伏变电站不同母线段。

  四、矿井二期工程和选煤厂总投资19.34亿元(不含矿业权费用),其中,资本金5.82亿元,占总投资的30.09%,由项目单位以企业自有资金出资;资本金以外的13.52亿元,申请银行贷款解决。

  五、项目单位要从严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做到节约集约用地,不得超标准用地;要采取节能措施,优化工程设计,选用节能设备,强化节能管理,各项能耗指标必须达到规定标准。

  六、项目建设要认真落实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执行环境保护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三同时”制度;要进一步优化设计,提高煤炭资源回收率,加强煤层气、矿井水、煤矸石等资源综合利用。

  七、项目单位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程规范,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落实矿井瓦斯、水害、火灾、地压、煤尘等灾害防治措施,保证煤矿建设和生产期间安全生产。煤矿安全设施设计未经审查同意,不得施工;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不得从事生产活动。

  八、项目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招标投标的规定,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与工程建设有关的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要全部进行招标,招标方式为公开招标,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

  九、项目单位要做好项目建设生产过程中征地、搬迁、生态保护等工作,妥善处理好项目建设与外部环境的关系,有效预防和化解可能产生的社会风险。

  十、核准项目的相关支持文件分别是《贵州省自然资源厅关于贵州发耳矿区发耳二矿西井二期工程项目建设项目规划选址的复函》(黔自然资函〔2019〕954号)、《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贵州发耳矿区发耳二矿西井二期工程项目建设用地预审意见的复函》(自然资办函〔2019〕1450号)等。

  十一、如需对项目核准文件所规定的建设规模、重大技术方案等有关内容进行调整,请及时以书面形式向我局报告,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十二、矿井二期工程按150万吨/年进行煤矿产能登记公告,不得批小建大、超能力生产。项目单位应按照企业投资项目事中事后监管的相关要求,通过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及时报送项目开工建设、建设进度、竣工等基本信息。

  十三、本项目属未经核准擅自开工建设的违规煤矿,项目单位要深刻吸取教训,严格执行煤矿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杜绝此类行为再次发生,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规定进行处罚和问责。

  十四、请项目单位根据本核准文件,办理资源开采、安全生产等相关手续。

  请据此开展下一步工作。

  

  国家能源局   

  2019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