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874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246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7-17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8874号建议的答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构建科学电网投资发展机制推动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局高度重视,认真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主动对接,积极推进雄安新区电网规划建设,全力做好雄安的电力保障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大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和安全可靠供电的优势,用清洁能源保障雄安地区电力供应。针对雄安地区的电力供应区外为主,本地为辅的特点,2018年,在《国家能源局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国能发电力〔2018〕70号)中,将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纳入了国家规划,将张北地区的清洁能源送至雄安,工程于2018年第四季度获得核准,现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提升受电能力600万千万。二是提升输电通道利用率,加强雄安地区外来电保障。在《提升输电通道利用率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要求,加快落实蒙西~晋北~北京西(雄安)~天津南等特高压输电通道的配套电源合计约550万千瓦,提高北京西(雄安)特高压站供电能力。三是持续推进配电网建设改造行动计划,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国际一流城市配电网,供电可靠性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起步区重点区域供电可靠率按99.9999%设计,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小于0.5分钟,超过新加坡、香港岛电网水平;全区供电可靠率按99.999%设计,用户年均停电时间小于5分钟,超过东京、巴黎核心区电网水平。

  关于你们提出的将雄安新区电网项目纳入中央预算内投资、给予财税优惠、降低电力行业行业增值税率等建议,我局非常重视。为确保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雄安电网,下一步,我们将在电力发展“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过程中,充分考虑雄安电力的高质量发展,将雄安新区电网规划纳入国家和河北省能源电力规划,作为重点任务加快实施,并按照职能做好投资、财税、价格等方面的支持配合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9年7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