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484号(工交邮电类26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9-00182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9-09-02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2484号(工交邮电类267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持续稳步推进跨区域高压电网建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一直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探索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跨省区优化配置能源资源,不断加大跨省区输电工程规划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特高压输电通道20项,其中直流13项、交流7项,输电规模超过1.3亿千瓦,累计输送电量超过1.6万亿千瓦时,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治雾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关于您提出的持续稳步推进已规划跨区域输电网建设的建议。近年来,我局稳步推进规划的特高压工程建设,并按照《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要求,积极协调推进通道建设,目前12条通道已有10条通道竣工,剩余的2条通道也将与电源同期投产,上述通道可增加京津冀、长三角接受外来电力能力约将超过8000万千瓦,显著减少中东部空气污染物排放。此外,为落实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促进清洁能源外送消纳,2018年9月我局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将9项重点输变电工程纳入了国家规划,建成后将提高跨省跨区输电能力5700万千瓦,助力中东部地区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

  关于您提出的各级电网需同步加强建设的建议。目前,在特高压工程可研阶段,均会对接入系统方案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并在可研评审意见中明确配套工程。我局在履行核准程序时,依据咨询机构意见将配套工程一并纳入规划,保障配套工程与特高压工程的合理建设时序,确保配套工程与特高压本体工程同步投产。

  关于您提出的加快推进与周边国家电网互通计划的建议。“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我局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深入推进中俄联网、中尼联网、中蒙直流、中老泰等一批国际互联互通的输变电工程。同时,将特高压技术推向国际,巴西美丽山工程已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相关工作,推动中国电力技术引领世界。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提案,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9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