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35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电力〔2018〕6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449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02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6735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18〕6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推广“煤改电”实现清洁采暖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对于你们所提加大推广“煤改电”实现清洁采暖的建议,我们非常赞同。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大量使用散烧煤取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迫切需要通过“煤改电”等方式推进清洁取暖,这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2017年,按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要求,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局、财政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资委、市场监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军委后勤保障部联合印发了《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规划(2017-2021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清洁取暖的概念、原则和目标,提出了重点任务,将电供暖作为清洁供暖的重要方式之一。有关部门在城镇清洁供暖、中央财政支持、价格支持等方面出台了配套政策。2017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们在清洁取暖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清洁取暖发展取得了较大成果。

  一、关于规范清洁能源改造工作,大力推广“煤改电”

  根据《规划》,我们鼓励结合采暖区域的热负荷特性、环保生态要求、电力资源、电网支撑能力等因素,因地制宜发展电供暖。对于热力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可推广各种类型的分散式电供暖,对可再生能源丰富地区或低谷电力富余地区,鼓励建设具备蓄热功能的电供暖设施,有效提升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重。

  二、关于支持空气源热泵作为“煤改电”首选供暖方式

  按照《规划》,积极推进各种类型电供暖时,可根据气温、水源、土壤等条件特性,结合电网架构能力,因地制宜推广使用空气源、水源、地源热泵供暖,发挥电能高品质优势,充分利用低温热源热量,提升电能取暖效率。其中空气源热泵安装使用方便,运行成本低,适宜在大多数条件下使用,可用于单体建筑、小型区域或分户供热(冷)的“煤改电”项目中。目前,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推进过程中,已经开展了一批空气源热泵项目,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空气源热泵等先进高效清洁供暖技术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

  三、关于空气源热泵设备补贴

  空气源热泵技术开发潜力巨大,具有良好的节能减排效应。目前我们已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工作,这项工作将大力促进空气源热泵技术发展。地方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中,统筹利用中央支持渠道,因地制宜、自主选择技术侧重,对各类空气源热泵技术利用项目予以支持。此外,中央财政通过节能减排补助资金、可再生能源发展专项资金等渠道,对节能减排技术项目、可再生能源利用项目等给予支持,符合相关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均可申请中央财政支持。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