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73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电力〔2018〕14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44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23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373号建议的答复

  国能建电力〔2018〕144号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东西部电力帮扶机制,推动革命老区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电力消纳东西部帮扶机制

  我们支持在全国电力市场范围内建立电力消纳东西部帮扶机制。结合电力体制改革推进进程,鼓励通过完善电力中长期交易机制、扩大清洁能源跨省区市场交易、统筹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全面推进辅助服务补偿(市场)机制建设等方式,发挥市场调节功能,加强国家跨省跨区调配,打破省间壁垒,加快电力市场化改革。同时,充分发挥电网资源配置平台作用,支持不断完善电网基础设施,提高存量跨省区输电通道可再生能源输送比例,提升电网汇集和外送能力。下一步,我局将统筹考虑各省电力供需能力,持续推进协调解决电力资源配置问题。

  二、关于支持建设光伏扶贫项目

  我局高度重视光伏扶贫工作。2018年3月,我局会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光伏扶贫电站管理办法》(国能发新能〔2018〕29号,以下简称《办法》),《办法》主要目的是规范光伏扶贫工作实施,明确光伏扶贫电站建设运行管理要求,保障光伏扶贫实施效果。我们将严格依据《办法》明确限定的光伏扶贫条件,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工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