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408号(经济发展类365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电力〔2018〕58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401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22
 

  国能提电力〔2018〕58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4408号(经济发展类365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特高压电网入赣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一直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探索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跨区优化配置新能源方案,不断加大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特高压通道21项(直流13项、交流8项),输电规模达1.4亿千瓦,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治雾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

  关于您提出的支持全国特高压电网建设,将国家电网滚动规划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中期调整,推动加快建设“三华”特高压同步电网,尽快形成送、受端结构清晰,交、直流协调发展格局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国家电网公司的企业规划是我们制定电力“十三五”规划的重要参照,部分内容已采纳,但考虑到其中“三华”同步电网问题涉及到全国电网总体格局,比较复杂,需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论证。目前,国家标准《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修编工作已经启动,全国同步电网格局课题也已经委托中国工程院开展研究。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的我国电网建设应坚持分层分区、结构清晰、安全可控、经济高效原则,按照《电力系统安全稳定导则》的要求,充分论证全国同步电网格局,结合全国同步电网格局论证,积极组织开展域网架结构优化方案研究,推进省间网架建设,加强区域内省间电网互济能力,提高电网运行效率,确保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

  关于您提出的尽快核准荆门~武汉~南昌~长沙~荆门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交一直”特高压工程,加快提升江西参与全国电力资源优化配置能力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华中省间电网加强工程,并针对华北、华中联网安全运行等薄弱环节,研究采取必要的安全措施。我们将严格按照规划要求,结合全国同步电网格局论证,积极组织开展华中等区域网架结构优化方案研究,统筹研究论证荆门~武汉~南昌~长沙~荆门1000千伏交流特高压输变电工程。此外,考虑到江西省是我国典型的能源资源匮乏地区,根据“十三五”全国电力电量平衡预测结论,需在“十三五”后期及“十四五”期间受入一定规模的外来电力。综合考虑解决四川水电弃水问题,我局提出了四川第四回特高压直流送电江西,工程计划输电容量800万千瓦,原计划于2017年开工,并于2020前投产。目前,我们已多次组织相关部门赴四川调研并召开协调会,推进该工程前期工作。经过深入研究论证,统筹考虑各方意见与诉求,该通道的输电方案最终确定为起点四川、落点湖南和江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组织协调工作,督促电网公司加快开展方案研究工作,条件具备后,抓紧上报,我局将按程序尽快办理核准手续。

  关于您提出的支特高压“走出去”,将发展特高压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支持与周边国家电网联网项目建设和特高压“走出去”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加强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我局在“一带一路”能源国际合作工作中的重点领域之一。近年来,我们坚持推进跨境电力联网工程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探讨建立区域电力市场,不断提升电力贸易水平。此外,特高压项目“走出去”也是我局在开展“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支持中国企业根据有关国家电力市场的需求情况,在项目具备经济可行性的前提下,参与项目的市场化合作。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