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29号(工交邮电类160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电力〔2018〕34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9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20
 

  国能提电力〔2018〕34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229号(工交邮电类1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采用多端直流技术搭送甘肃省存量新能源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青海送电河南输电通道是落实习总书记“大力发展青海太阳能产业”等指示的重要举措。通道的建设有利于西北清洁能源开发,满足华中地区不断增长的用电负荷需求。依托该工程,还可推动清洁能源高占比的特高压输电技术创新,为远距离、大容量输送清洁能源积累技术和运行经验。目前,青海拟将光伏发电与水电打捆外送,实现该通道100%清洁能源电力外送目标。但据我们了解,如水电大规模打捆送出将造成西北地区调节能力大幅下降,将对西北地区的新能源运行造成较大影响。为解决该问题,我局组织相关单位做了大量研究工作,初步认为该通道可通过搭送部分甘肃电力,以实现通道的高效运行。甘肃电网是西北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西北电网水火互济、互补的枢纽。目前,甘肃电网与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电网联网运行。与青海电网通过750千伏兰州东~官厅双回线、永登~西宁双回线、沙洲~鱼卡双回线联网运行,具备向青海汇集电力的能力。

  关于您提出的采用多端直流技术规划建设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在甘肃布局建设一个300万千瓦换流站,搭送甘肃存量新能源的建议,我局非常重视。为推动落实青海清洁能源外送方案,我局成立了青海电力外送工程协调工作组,多次组织相关单位召开了协调会,并对工程建设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经过多方案比选研究,认为青海至河南特高压通道不采用多端直流技术也能搭送甘肃存量新能源,有效降低当地弃风弃光率。目前,各方已就该通道通过750千伏输电通道汇集甘肃富余电力外送及相关送电协议达成共识。下一步,我局还将加大协调沟通力度,督促国网公司加大研究力度,深入细化青豫特高压直流工程建设方案及电力汇集方案,有效促进甘肃地区存量新能源的消纳。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