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18号(经济发展类076号)提案答复的函(国能提电力〔2018〕31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9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8-20
 

  国能提电力〔2018〕31号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218号(经济发展类076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陕西电力外送促进中东部治污降霾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商国家电网公司,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电力科技创新与发展,一直积极稳妥地推进科技进步,鼓励电网科技创新,支持利用特高压输电技术作为远距离大容量输电的重要方式之一。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下,按照绿色发展要求,我局积极探索通过特高压输电技术跨区优化配置新能源方案,不断加大跨省跨区输电工程建设力度。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特高压通道21项(直流13项、交流8项),输电规模达1.4亿千瓦,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惠民生、治雾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国能源转型和经济社会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提供了有力保障。陕西省是我国重要的电力外送基地,目前已建成宝鸡~德阳、灵宝背靠背、府谷电厂送河北、榆横~潍坊等电力外送输电工程,电力外送能力接近1500万千瓦。

  关于你们提出的尽快核准批复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输电工程,我们高度重视。去年,我们曾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该工程开展了核准前评估,评估认为,该输电工程配套的华中省间电网加强方案、工程送端陕北煤电配套电源等尚未落实,仍需抓紧完善。关于配套电源方案,为积极稳妥化解煤电过剩产能,《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发改能源〔2017〕1404号)等相关文件要求,严控煤电外送项目投产规模,原则上优先利用现役煤电机组。按此,我们已请陕西结合陕北~湖北输电通道规划建设情况,陕北基地煤炭、环境和水资源支撑能力等,按照优先安排现役煤电机组外送的原则优化配套电源方案。下一步,我们将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中,研究推进华中电网加强工程,并结合陕北能源开发情况,积极研究推进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力争早日开工建设。

  关于彬长~徐州、延安~河北输电通道。为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绿色发展部署要求,跨省区输电通道将优先输送存量水电等可再生能源,统筹推进煤电基地外送。你们提出的电力外送通道,我们将在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中,结合国内电力供需形势变化、能源资源开发进度、环境保护约束等,统筹研究论证。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你们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你们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你们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