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801号建议的答复(国能建电力〔2018〕110号)
索引号: 000019705/2018-0036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8-07-20
 

  国能建电力〔2018〕110号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3801号建议的答复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实施《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推动赤峰京津冀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现答复如下:

  内蒙古自治区能源资源丰富,我们积极支持当地能源开发外送。为促进内蒙古能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国家规划建设了锡盟~山东、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上海庙~山东、锡盟~江苏、扎鲁特~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等一系列跨省跨区输电通道,目前均已建成,内蒙古外送通道总输电能力达到6000万千瓦,是外送电规模最大的省(区)。在加强内蒙古地区外送能力建设的同时,我局积极支持内蒙古主网架的优化完善完工作,在今年印发的《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完善“十三五”电网主网架规划工作的通知》中,我局将赤峰巴林~青山第Ⅲ回、锡盟交直流配套等41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纳入国家规划,为提高赤峰地区电力送出能力和区域电网安全稳定水平,满足外送通道电源汇集需求等方面提供了坚强的网架基础,为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

  关于您提出的尽快组织评审《赤峰市外送京津冀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外送方案》和将赤峰至华北特高压输电通道纳入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的建议,我们非常重视。赤峰地区风能等清洁能源资源丰富,我们积极支持赤峰地区清洁能源基地的开发建设,我们倡导源网协调发展,在制定电源规划或年度计划时要同步开展接入电网规划研究,确定电力消纳市场、送电方向等,明确接入方案和建设时序。同时,要优化电源布局,鼓励分散接入就地消纳,加快配电网建设与改造,加强负荷侧管理,提高清洁能源就地消纳能力。为缓解东北地区“窝电”问题,电力“十三五”规划提出了适时启动赤峰(元宝山)至冀北输电通道建设,具体方案为元宝山电厂500千伏送出线路改接至华北电网,国家电网公司认为500千伏改接方案线路走廊受限,提出了建设赤峰~锡盟特高压交流工程的外送方案。下一步,我局将结合全国同步电网格局论证和电力“十三五”规划中期调整工作,积极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专题研究,考虑送受端电网调节能力等因素,深入论证东北富余电力外送消纳方案和赤峰地区清洁能源基地配套送出通道建设事宜。

  下一步,我们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8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