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360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7-00287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7-10-13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360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我国城镇供热产业实施以电代煤绿色转型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住房城乡建设部,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大量使用散烧煤取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迫切需要通过“煤改电”(即以电代煤)等方式推进清洁取暖,这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对于您所提建议,我们非常赞同,按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要求,我们正编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5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全面推进北方清洁取暖,并重点发展“煤改电”供暖。

  一、关于尽快实施“煤改电”供暖工程

  一直以来,我们积极支持推广“煤改电”清洁供暖。2016年5月,我们与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等八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电能替代的指导意见》(发改能源[2016]1054号),推进包括居民采暖“煤改电”在内的电能替代工作。从2010年起,我局还组织内蒙、吉林、北京等省(市)开展风电清洁供暖项目示范。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规划的编制和出台,继续大力推进“煤改电”工作,加快提高清洁供暖比重。

  二、关于加快制定清洁取暖产业标准

  完善清洁取暖产业标准,包括能耗标准和计量规定等,是清洁取暖的重要工作之一。我们在规划编制中,明确要求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国家65%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推动严寒及寒冷地区新建居住建筑加快实施更高水平节能强制性标准,引导重点地区抓紧制定75%或更高节能要求的地方标准;大力推行集中供暖地区居住和公共建筑供热计量。

  三、关于加强清洁取暖相关技术研发

  目前很多清洁供暖方式都属于新技术范畴,产品质量和性能不够稳定,容易影响清洁取暖工作的顺利推进,加强清洁取暖相关技术研发十分必要。我们在规划中提出,将密切跟踪清洁供暖前沿技术,形成清洁供暖关键技术研发目录,有序组织研发工作;依托骨干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建设一批有影响力的清洁供暖技术研究基地;加大科研力量投入,增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能力,力争在先进相变储热和化学储热等各类储热技术、智能供热技术、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技术、多能互补技术等专项技术上取得突破。

  四、关于完善清洁取暖资金扶持政策

  我们在规划编制中,充分考虑了各项清洁取暖资金扶持政策。中央财政将通过调整现有专项支出结构对示范城市给予奖补激励。地方政府也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出台支持清洁取暖的政策措施,统筹使用相关政府资金,加大对清洁取暖工作的支持力度,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按照“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居民可承受”的原则引导企业和社会加大资金投入。

  五、关于加强供暖能耗监管

  能耗监管是供暖产业由粗放向集约转型发展的关键措施之一。我们在规划中明确要求,新建住宅在配套建设供热设施时,全部安装供热分户计量和温控装置,既有住宅要逐步实施供热分户计量改造。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推动规划和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7年10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