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887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7-00250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7-09-07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887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北方冬季取暖“煤改电”步伐的提案,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现答复如下: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冬季大量使用散烧煤取暖,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巨大,迫切需要通过“煤改电”等方式推进清洁取暖,这关系北方地区广大群众温暖过冬,关系雾霾天能不能减少,是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农村生活方式革命的重要内容。对于您所提建议,我们非常赞同,按照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14次会议要求,我们正编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5年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将全面推进北方清洁取暖,并重点发展“煤改电”供暖。

  一、关于成立专门协调机构

  根据规划编制工作需要,我们已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保部、交通运输部、军委后勤保障部等部门建立了沟通协调机制,并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有关重要问题。下一步,还将积极推动建立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部际联席会议机制,统筹推进清洁取暖工作。

  二、关于降低取暖电价

  我们原则赞同降低取暖电价的建议。结合规划编制,考虑在输配电、采暖季居民谷段电价等方面予以支持。同时,国家发展改革委正研究建立健全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价格机制,拟统筹运用上网侧峰谷电价政策、输配电价改革、完善阶梯价格政策、适当疏导清洁供热价格矛盾等手段,创新清洁能源取暖价格机制。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推动规划和相关支持政策的出台,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继续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7年9月7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国家能源局电力司,010-68555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