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目录项的基本信息
公开事项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299号(工交邮电类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索引号: 000019705/2016-00534 主办单位: 国家能源局
制发日期: 2016-09-09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3299号

  (工交邮电类286号)提案答复的函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煤炭集中清洁高效利用 助力经济绿色发展和能源生产消费革命的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研究。经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重视热电冷多联产项目发展

  2016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财政部、住房城乡建设部、环保部联合下发《热电联产管理办法》,从规划建设、机组选型、网源协调、环境保护、政策措施、监督管理等方面对发展热电联产做出了规定,指导热电联产健康有序发展。其中,明确提出鼓励采用热电冷三联供技术实现能源梯级利用。“十三五”期间,将继续发展热电冷多联供项目,力争到2020年热电冷多联供气电装机达到1000-1500万千瓦。

  目前,我国用冷主要由市场形成价格;热价原则上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具备条件的地区,热价由热力企业与用户协商确定。国家发展改革委2005年印发《关于建立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建立了煤热价格联动机制,确保热价及时反映原材料成本变化,2007年又印发《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热力销售价格要逐步实行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两部制热价,督导各地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对供热行业开展系统的成本监审工作,理顺供热成本和价格关系,提高集中供暖覆盖率和供暖质量,促进供热节能减排。

  二、关于加大对电源项目规划的管控力度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全国用电量增速逐年放缓,火电利用小时数从2013年的5021小时逐年降低至2015年的4329小时,未来几年预计将进一步降低,煤电潜在过剩风险日益显现。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促进煤电行业有序发展,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国煤电有序发展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煤电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工作的通知》、《关于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暨发布2019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等文件,通过建立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机制,采取“取消一批、缓核一批、缓建一批”等措施,严控煤电规划建设规模,加快淘汰落后煤电产能,促进煤电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为进一步加强规划引导,发挥规划的引领约束作用,国家能源局已印发《电力规划管理办法》,按照全国电力规划指导省级电力规划、省级电力规划服从全国电力规划的原则,抓紧制定并发布“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促进我国电力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关于加大对煤电节能减排的支持力度

  2014年9月,我局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印发《煤电节能减排升级与改造行动计划(2014-2020年)》,大力推进煤电节能改造和超低排放改造。2015年12月,国务院第114次常务会议决定,对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提速扩围”。此后,环境保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环发〔2015〕164号),在全国范围内加快推进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同时,制定了相应的配套政策措施,一是对达到超低排放水平的煤电机组,从2016年1月1日起,对现役、新建燃煤电厂统购上网电量每千瓦时分别加价1分、0.5分钱;二是原则上对超低排放机组奖励发电利用小时数200小时左右,并将达到超低排放的燃煤机组列为二类优先发电机组予以保障;三是督促各地对污染物排放浓度低于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污染物排放限值50%以上的,切实落实减半征收排污费政策。另外,对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项目给予财政、信贷融资等方面支持。

  今后,我们将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煤电节能减排改造的督促和支持力度,确保按时完成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目标任务,建成更加清洁高效的煤电体系。

  四、关于加大对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

  煤炭是我国主体能源,为支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煤炭深加工应成为煤炭清洁利用的具体产业形态,成为推动供给侧改革和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动力。截止目前,我国煤制油、煤制天然气年产能分别达到240万吨和31亿立方米。

  为促进煤炭深加工产业科学发展,我局配合环保部出台了《现代煤化工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条件(试行)》(环办〔2015〕111号),配合财政部研究了煤制油产品和石油化工产品实行差别化的税收政策。“十三五”期间,我们将在进一步发展高效清洁先进煤电技术的同时,积极支持新型煤基发电技术发展,推动包括煤炭提质梯级利用技术、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和整体煤气化燃料电池联合循环技术(IGFC)在内的各种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的研发应用。同时,继续推进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提高煤炭资源清洁转化利用,进一步提高产业技术水平和竞争力。

  下一步,我局将在落实好现行政策基础上,充分考虑您的建议,积极会同有关单位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政策和措施,感谢您对国家能源工作的关心和理解,希望今后能得到您更多的支持和指导。

  

  

  

  国家能源局

  2016年9月9日